飞驰的县域经济·资阳市雁江区④|无中生有 工业强区瞄准高铁客流打造“网红打卡地”

2021-08-02 18:3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7月28日晚,资阳市雁江区天府花溪景区内,地球仓生态酒店附近的灯光长廊绚丽多彩,光线照射在茂密的森林和山体上,形成绚烂的夜景图。“暑期天气虽然炎热,但景区仍然有不少人光顾,我们14个房间基本都是满房状态。”地球仓生态酒店工作人员介绍。

“天府花溪景区,可以说是雁江区‘无中生有’打造出来的!”雁江区文广旅局副局长王文娟介绍,项目所在地原本只是普通河谷。借该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契机,雁江依托花溪河自然生态资源,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新景点,现已成为资阳新晋“网红打卡地”。

雁江区,入选我省工业强县示范区,有良好的工业基础,为何钟情于打造新景区?答案与一条高铁线路密不可分。

“高铁带来客流,不发展文旅太可惜”

2015年底,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行,设资阳北站。如今,随着成渝高铁运行提速,并且这条线路推进公交化运营,雁江到成都高铁车程仅需20分钟左右。

高铁开通为雁江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带来了文旅发展的机遇。“尤其是客流,我们观察到资阳北站来往的乘客很多,不抓住高铁赋予的这个机会就太可惜了。”王文娟表示,高铁的开通既是机遇也是压力。雁江区虽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拥有优越的交通条件和灵山秀水,但文旅资源品牌和吸引力仍显不足,一度让雁江的文旅产业在招商、项目落地处于尴尬境地。

打造好有质量有特色的文旅项目,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吸引和留住更多的游客。怀着紧迫感,雁江区邀请专业的调研团队启动文旅资源普查,经过详细论证调研,决定在产业有形、自然景观丰富的晏家坝、佛山橘海、花溪河三处地方发力,集中整合资源资金,集中优势兵力,攻下文旅产业发展缓慢这个“拦路虎”。

高铁车程距离成都仅20分钟左右,来自成都的客流是雁江区重点瞄准的对象。不过,成都本身也是旅游业发达的城市,内部旅游项目丰富,一度有“成都人旅游向东止于龙泉山”的说法。

如何吸引游客翻过龙泉山来到资阳?雁江区在差异化的旅游项目打造中做出尝试。以天府花溪项目为例,漫游天府花溪,沿河赏景,围绕花、水、崖、林四大核心特色自然资源打造的十八处景点,形成绵延十公里的山水画卷。

“没有门票的成都后花园”

“船在溪中游,人在花中走,山水森林体验是我们的一大亮点。”四川雁江建投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玖华介绍,天府花溪打造了7.5公里的山水景观,良好的生态、幽静茂密的环境以及森林式河道的体验都是成都旅游市场的重要补充。

按照地形地貌及四季差别,天府花溪已打造春花、夏荫、秋色、冬枝等不同的主题区,给游客多种体验。“研学旅游市场也是我们研判后发现的重要细分市场。”王文娟介绍,围绕农耕文化体验,天府花溪项目探索建设了24节气博物馆和水稻博物馆,让来自成都等地的家长和孩子共同体验农作物从种植到结果的全过程,吸引家庭游客游玩。

在文旅品牌推广上,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雁江举办2020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资阳市雁江区分会场活动,天府花溪、晏家坝乡村公园、佛山橘海橘乐田园三园齐开,通过展示非遗、实景剧演出、互动体验等吸引游客超20万余人次。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大景点都是不需要入场门票的,可以称为“没有门票的成都后花园”。

“为了更好打造旅游项目,我们正在和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打造实践基地推广我们的文旅项目,资阳文旅大学城产业规划目前也已完成编制,未来将聚集更多人才助力雁江文旅发展。”王文娟表示,雁江区目前已与龙泉驿区、简阳、温江等搭建合作平台,与简阳市、大足市开展旅游线路、旅游景区等互推活动。

未来,雁江还将深化成渝合作,整合城市休闲资源和产业资源,做好城市旅游接待服务配套,发展城市休闲、文化体验、滨江夜游等业态,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图片来自赵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