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阆中:市民江中救起中毒猛禽 名字难念有点萌

2021-08-02 18:3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威猛的鵰鸮引起人们瞩目 王波 摄

王波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8月2日,南充阆中一名姜姓市民在嘉陵江边晨练时发现一只大鸟落入江中,救起后送到派出所,经林业专家鉴定,这只大鸟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鵰鸮(亦称雕枭)。目前,这只误食有毒食物中毒的鵰鸮因右眼视网膜脱落正在救助站接受治疗。


为鵰鸮量身高 王波摄

据姜先生介绍,2日早上6时许,他由滨江路水文站处向滨江新天地方向行走时,突然从身后飞过一只大鸟,飞行高度距离地面就五六米,飞到他前面不过50米远,就掉到嘉陵江中。

好奇的姜先生走到江边,发现掉在水里的大鸟就在江边,就将它打捞上岸。

红彤彤的眼睛,锋利的脚爪看起来很凶猛,从江水中打捞的时候它却没有反抗,精神有点恍惚,无精打采的,看起来像一只猫头鹰,但个头又比见过的猫头鹰大多了,“我先打了110报警,然后就将它送到了辖区的九龙派出所”,姜先生说。


工作人员为鵰鸮测翼展 王波 摄

随后,这只神秘的大鸟被送至阆中市林业局,经林业专家鉴定,这只神秘的大鸟是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鵰鸮,重2.1千克,翼展130厘米,约4岁,属于成年猛禽。

经阆中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罗超检查发现,这只鵰鸮是因为误食有毒食物,导致右眼视网膜脱落,口腔有白色粘液,排泄物发黑发臭,身体其他的部位未见明显外伤。救助站正在对鵰鸮救治,后期将视其治疗效果,择日将其放归大自然。


工作人员救治鵰鸮 王波 摄

近年来,阆中森林覆盖面积增大,为野生鸟类提供了栖息和繁衍的空间,但像鵰鸮这样的大型猛禽还是非常少见。林业专家提醒市民:野生鸟类很有可能携带细菌和病毒,被其抓伤、啄伤后,应及时去防疫部门治疗。


鵰鸮的病眼 王波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