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县域经济·资阳市雁江区|⑤小酥肉、红糖糍粑,高铁为这家食品企业“拉”来更多新口味

2021-08-02 19:4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马逸珂

资阳雁江城东新区,一座因高铁而生的城市。在位于新区医药食品产业园的四川安井食品公司,四川在线记者深切感受到高铁对企业发展带来的种种益处——正如该公司外联部总监李旭所言,“高铁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智力支持!”

在公司大楼的一个产品研发室,记者见到了几名正在忙碌工作的年轻身影。据了解,他们中就有来自成都高校的食品专业实习生。作为食品生产龙头企业之一,安井食品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形成了密切的合作,上述高校不仅在企业设有实训基地或就业实习基地,更共建有产品联合研发中心。“高铁到成都东站只有半个小时,平时在这边实习,有事很快也能赶回去。很方便!”一名实习生说。

“我们当初之所以选址资阳雁江建设生产基地,区位上的便利是重大考量。”李旭介绍,作为主打速冻食品生产的企业,安井食品尤其重视生产基地所在地的交通条件。

四川安井食品公司是上市企业福建安井食品股份公司在川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2018年底正式投产。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发展步伐,“恰好”与2015年12月成渝高铁开通运营、资阳正式迈入“高铁时代”的节点吻合。

当下,食品领域竞争日趋激烈,如安井食品一样的企业除紧抓提升产量,更需要在产品研发领域不断深耕。李旭坦言,对于他们这样主要依托公路运输大宗货物的食品企业而言,高铁带来的最直接影响还是“更方便吸引人才来公司”。

“前段时间,我们还接待了来自川农食品学院的专家教授……”李旭表示,高铁的开通,让企业对接成都、重庆高校资源更加便利。如今,安井食品除了传统速冻产品外,还开发出了诸如小酥肉、红糖糍粑等多种带有符合川渝口味、带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产品。“有高铁,我们把产品拿去送检也更方便了。”

高铁带来的便利还远不止于此,如今企业里的“候鸟式”员工近年来也多了起来——在成资一体化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双重红利下,不少员工平时在生产基地里辛勤劳动,周末、节假日便可轻轻松松搭着高铁去成都、重庆消费、休闲,工作生活两不误。“如今,我们甚至还去贵阳组织招聘,远地方的人才也愿意来,这在不通高铁的时间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李旭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