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已划定生态保护红线6.97万平方公里

2021-08-02 20:0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张莹 洛绒尼玛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8月2日下午,甘孜州组织召开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新闻发布会。甘孜州生态环境局、州发改委、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林业和草原局等相关部门就2017年以来,甘孜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及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总体情况、特点、主要做法及下步工作思路等内容予以发布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甘孜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海介绍相关情况,2018年,甘孜州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2019年,稻城县成功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继阿坝州九寨沟县、巴中市恩阳区后全省第3个受此殊荣的县份。2020年,泸定县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已顺利通过国家现场核查。目前甘孜州已初步形成州级统筹、县(市)发力、梯次推进的建设体系,为推动两项创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有力支撑。

甘孜州在创建工作中坚持高标准推进,在完成国家“规定动作”上,实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转型、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三个走在前列”。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围绕建设“国家生态示范区”目标定位,甘孜州已划定生态保护红线6.97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83个、5.54万平方公里,依法常态管护森林资源9578万亩、天然草原1.4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35.02%、草原植被盖度达84.70%,完成现代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3478户;完成水土流失、干旱河谷、沙化土地、退化草地等生态修复458.49万亩,绿化道路2200公里,建成国际重要湿地1个、省级2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创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全覆盖实施河(湖)长制,全流域打响长江“十年禁渔”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实现3个“百分之百”。

下一步,甘孜州将进一步加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与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有机结合、加强对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引导和支持、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舆论宣传,鼓励县(市)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创新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甘孜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争取今年成功创建2—3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市)、1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