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凉山:彝家火把节 盛大“朵乐荷”

2021-08-02 20:0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火把节是凉山彝族众多传统节日习俗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场面最壮观、参与人数最多、最具浓郁民族特色的世代相传的盛大节日,历时三天三夜。

火把节在凉山彝族的彝语中称为“都者”。“都”是“火”的意思,“者”的本意是“赔偿”,但千百年来彝族火把节使“者”引申为“节日”之意,“都者”特指彝族人民的传统佳节——火把节。

火把节“朵乐荷”。王云 摄

火把节这一习俗,从历史传说和火与农耕文明的文字记载表明,它产生在彝族社会迈过了原始时期,进入农耕社会的远古时代。

千百年来,凉山彝族聚居地区都有火把节,主要分布在“所地”“阿都”地区的布拖、普格、金阳、昭觉、宁南、会理、会东、德昌、西昌等县市的彝族村寨。其中,布拖县的拖觉区、衣某区、西溪河区和普格县的小兴场区、西洛区、洛乌沟区、螺髻山镇等的彝族村寨的彝族火把节传承最为完整。

凉山彝族火把节可分节前准备和节日两个过程。节前准备是为迎接火把节到来所进行的各种民间筹备活动,而节日又可分为连续的三天。第一天主要是杀牲祭祖,各家团聚进餐,傍晚后打火把游照田间。

火把节第二天是节日的高潮,热闹而隆重。一大早,村村寨寨男女老幼穿上节日盛装,成群结队,从四面八方汇聚到火把节集会地,参与或观看摔跤、寨马、斗牛、斗羊、斗鸡等民间体育竞技活动,同时,弹口弦、弹月琴、吹马布、吹葫芦笙、吹竖笛、唱山歌情歌。浩大的“朵乐荷”歌舞场面吸引着千万人的目光,姑娘们一手撑黄伞、一手与前人相牵围场走圈。

第三天彝语称“都沙”,意为“送火种”或“送节”,主要活动是焚烧鸡翅毛、股骨,祝家人平安吉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