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持续高温小心臭氧,专家教你这样防范!

2021-08-02 20:1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文/图

最近几天,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成为微信朋友圈秀图的“标配”,甚至有网友表示想要出门感受大美风光。不过,看上去如此“巴适”的天气,却有可能是“污染天”,“元凶”就是近日频发的臭氧污染。

事实上,近日四川多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臭氧污染影响。8月2日,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首席预报员杜云松告诉川观新闻记者,7月28日以来,受青藏高压影响,持续高温强辐射天气影响四川盆地,加上大部分城市处于静小风,非常利于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

监测数据显示,在本次盆地内臭氧污染过程中,自7月28日出现3个城市臭氧轻度污染后,污染程度持续,截至8月1日,成都、德阳、绵阳、泸州共计5天次臭氧中度污染,其余城市为轻度污染。最新天气质量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气象条件好转,臭氧区域性污染过程或略有缓解。

01

臭氧来得有点猛?它到底是啥

较低浓度的臭氧无色无味,当达到200微克/立方米以上时,会对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看上去“巴适”的天气,却有可能是“污染天”

臭氧污染被称作蓝天白云下的隐形污染。那么,臭氧究竟是什么?又是如何产生的?

“正常状态下,较低浓度的臭氧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浓度高时为淡蓝色,具有较浓的特殊臭味,但在日常环境空气中,几乎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研究员陈军辉说。

“城市中出现的臭氧,属于典型的二次大气污染物,而不是由工厂企业等大气污染源直接排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说,形成臭氧有两大主要的前体物,一个是氮氧化物,一个是挥发性有机物,在比较强烈的光照情况下,两者会发生一系列的光化学反应,最后形成臭氧。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工程师李波兰说,作为臭氧前提物之一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化石燃料燃烧等。另一种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来源则更为广泛,包括石化、医药、化工、家具、汽修、印刷等行业,“因此臭氧污染也呈现出覆盖面积广、影响范围大等特征”。

贺克斌说,对于臭氧,人们更熟悉的可能是在大气中距离地面20-25公里的臭氧层,它能阻止高能量的紫外线辐射到达地面,起到保护人类与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因此臭氧层也被誉为地球的“保护伞”。也正是因为如此,近年来全球各国一直致力于减少氟利昂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排放,从而防止大气层臭氧空洞的扩大。

但是臭氧一旦到了距离地面10-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就会由“地球卫士”变成“健康杀手”——当臭氧浓度达到200微克/立方米以上时,其强氧化性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较强刺激,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皮肤,对户外人群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夏季对臭氧的形成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可谓‘原料’充足。”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凌云扬表示,正是因为如此,臭氧超标往往发生在天气晴朗的时候,越是阳光强烈、气温偏高,就越容易出现臭氧污染,从这个层面而言,“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并不等于是“好天气”。

近年来,四川的臭氧污染来得早、来得猛,今年四川已发布多次臭氧污染预警,其中有1次臭氧连片污染,影响到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等14市。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臭氧已成四川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夏季大气环境的首要污染因子。

放眼全国,在近年来我国PM2.5浓度大幅下降的同时,臭氧浓度没有同步得到改善,反而呈缓慢上升趋势。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仅次于PM2.5的重要因素,与秋冬季PM2.5污染成为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两大“拦路虎”。

02

臭氧有何危害?

高浓度臭氧污染会对眼、鼻、喉有刺激感,甚至出现疲乏、咳嗽、胸闷胸痛、恶心头痛、脉搏加速等症状

越是阳光强烈,就越容易出现臭氧污染

“臭氧浓度不达标已成为诸多城市的首要环境问题,应该得到充分重视。”贺克斌说,近两年在空气质量普遍改善、各项空气污染物浓度有所降低的情况下,现在却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臭氧浓度的反弹。

事实上,臭氧污染形成机理复杂、控制难度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臭氧污染也尚未完全解决。比如,洛杉矶进行了60多年的臭氧污染治理,如今每年依然有数十天的臭氧污染天气。

“臭氧的危害和浓度有关,当空气中的臭氧小时浓度达到300微克/立方米时,对眼、鼻、喉会有刺激的感觉;臭氧小时浓度达到3000微克/立方米以上,人体会出现头疼及呼吸器官局部麻痹等症状。”陈军辉表示,市民长时间直接接触高浓度臭氧,容易出现疲乏、咳嗽、胸闷胸痛、恶心头痛、脉搏加速等症状。

“其实,臭氧不像PM2.5对人体健康危害那么大。”在贺克斌看来,臭氧污染带来最大危害,是对农作物以及生态系统的损伤。有研究表明,高浓度臭氧污染会对植物的光合作用、叶片膜保护系统、气孔反应和新陈代谢等产生影响,使植物的叶片出现“雀斑”等状况,加速叶片老化,甚至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并导致减产。

03

臭氧对人体健康影响“可防可控”

午后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外出时可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用品

“臭氧污染有比较明显的时间规律,大家不必谈‘氧’色变。”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臭氧主要发生在气温较高、光照强烈的4月至9月;浓度在凌晨时分较低,随着阳光的强烈程度逐渐升高,14时至17时是一天中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段。“只要大家在午后气温较高、阳光较强的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就‘可防可控’”。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留欣也有相似观点,在他看来,其实臭氧没有那么可怕,首先是臭氧在空气中的扩散稀释速度比较快,另外臭氧危害也属于“短时间急性刺激效应”,不可能在体内积累,也不可能引起慢性持久性损害。“对于臭氧污染,大可不必谈之色变”。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专家叶丹表示,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应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如果有条件,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外出时,可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用品,平时应适量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建议大家积极关注生态环境部门的空气质量预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李波兰提醒说,如果空气质量预报显示臭氧小时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就要避免外出或采取相应防护措施,而臭氧小时浓度低于200微克/立方米,市民则可放心出行。

04

臭氧污染如何防治?

四川对12个重点市进行臭氧攻坚帮扶,今年上半年全省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2.2%

近年来四川臭氧污染来势汹汹,原因为何?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专家分析,风场、太阳辐射、温度湿度、降水、大气边界层、区域扩散能力等气象条件因素都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原因。同时,四川盆地的复杂地形增加了臭氧污染的治理难度。

难度大,更需尽早谋划。今年3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就印发《四川省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各地扎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加强臭氧污染天气应对,减少污染天数,降低污染浓度。

举措不止于此。4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选择成都、德阳、绵阳、资阳、眉山、乐山、内江、自贡、宜宾、泸州、达州和南充等12个臭氧污染较重的重点城市进行帮扶指导,帮扶重点则是涉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

帮扶期间,执法人员不断开展暗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当地迅速整改,对大气环境问题突出、空气质量反弹严重的地方适时开展约谈和追责。仅在暗查暗访行动第一周,就有8家涉气企业因涉嫌环境违法被调查处理。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已检查点位745个,推动解决问题1300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帮扶效果,无人机、走航监测车、红外热成像仪、手持快速检测仪等高科技装备纷纷“上岗”。“走航监测车的顶部安装有检测雷达,相当于‘眼睛’,车内则装有电脑,车开到哪里,就可以立刻获取实时的大气污染监测数据,若数据出现异常,我们就会开展现场检查,极大地提高了发现涉气环境问题的效率。”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发现高值区176个、高排点位101个。

在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四川也不断“加码”——在细化减排清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成都平原、川南和川东北地区的臭氧污染观测分析和联合会商,针对臭氧区域性污染过程,提前发布区域预警提示,提前采取区域性减排措施,实施重点企业错峰生产,避免在白天高温时段开展道路沥青铺装、喷涂、露天电焊切割等市政工程作业,鼓励错峰加油、增加洒水降温增湿频次等。

此外,当前四川正在全面开展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业源整治行动,主要对工业园区和钢铁、水泥等高架源,石化、喷涂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开展监督检查;扬尘源整治行动,主要对土石方开挖等开展监督检查;移动源整治行动,主要以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对象,严肃查处超标车辆和违法违规检测机构。“上述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凌云扬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2.2%,臭氧污染防治初见成效。“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能有丝毫松懈。”赵乐晨表示,接下来四川将继续强化分析研判,实施大气环境形势日分析、日研判、日评估,加密会商研判,确保臭氧年均浓度达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