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四川主要有4次降水天气过程,11市州降水偏多1-2成

2021-08-02 21:5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在线记者8月2日从四川省气象局获悉,与常年同期相比,8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可能有4次降水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各地应加强做好防洪减灾工作,切实防范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影响,同时应密切关注高温干旱发展态势和加强大春田间管理工作。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2021年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2.5~211.5毫米,总体较常年同期(184.2毫米)略偏多。其中:凉山州、宜宾、广元、攀枝花、德阳、绵阳、成都、眉山、雅安、乐山、阿坝州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甘孜州、广安、泸州、南充、遂宁、达州、资阳、巴中、内江、自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

本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3.5~24.5℃,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打头阵的有7个市,分别是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内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2.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

预计8月四川有4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8月3日至5日,川西高原北部、盆地西北部中雨,盆地西南部大到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8月8日至11日,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大部、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大雨,局部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8月16日至18日,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大雨,局部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8月20日至22日,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东北部大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指出,7月下旬,四川盆地大部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过程,部分地方干旱发展迅速,应密切关注高温干旱态势,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理降水过程做好抗旱蓄水工作。

由于7月盆东北及盆南局部降水天气为稻飞虱的迁入及蔓延提供了有利条件,据四川省农业厅植保站统计,目前全省稻飞虱累计发生面积比去年同期大。气象专家提醒,当前是大春作物产量形成重要时期,也是病虫害的防治关键期,各地应加强巡查与跟踪监测,及时利用晴好天气开展防治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