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东京奥运②|3金2银1铜 中国泳军开启奥运新时代

2021-08-02 23:0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8月1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落下帷幕,中国游泳队共获得3金2银1铜,金牌数超过里约奥运会,在所有参赛队伍奖牌榜中位列第四,居亚洲首位。这一战绩虽然在中国泳军历届奥运会成绩单上排名第三(前两名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5金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4金),但在奖牌成色上,却远比5年前更加闪耀。而且,中国泳军收获了新的蝶后张雨霏,年龄最大的老将汪顺梦圆奥运,一批水中小花也到了盛开的时候,让中国游泳看到了2024年在巴黎奥运会上的美好前景。同时,部分项目上的弱势或者问题也得到了呈现,可以在未来的三年内着重去解决。

低调出征高调夺金

7月6日,中国游泳协会公布了参加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中国队名单,名单包括30名运动员,他们将参加34个小项的比赛。这份30人名单中共有女运动员19人,她们是艾衍含、陈洁、程玉洁、董洁、李冰洁、柳雅欣、彭旭玮、汤慕涵、唐钱婷、王简嘉禾、吴卿风、辛鑫、杨浚瑄、于静瑶、余依婷、俞李妍、张一璠、张雨霏和朱梦惠。名单中的男运动员共有11人,他们是程龙、何峻毅、洪金权、季新杰、孙佳俊、覃海洋、汪顺、徐嘉余、闫子贝、余贺新、张子扬。名单一出,业界哗然。虽然中国游泳一哥孙杨被禁赛,但因一句“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而爆红的游泳名将傅园慧、伦敦奥运会女子个人混合泳两金得主叶诗文、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保持者刘湘没有出现在这份名单中,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也让包括美联社在内的西方媒体对这支中国泳军十分看衰,他们甚至预言,中国泳军将会无金结束东京之旅,毕竟在东京奥运会开始之前,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对手的运动员却展现出一种近乎疯狂的状态。比如美国新秀胡斯克的女子100米蝶泳成绩超过了张雨霏,比如在赛季十大最佳男子100米仰泳计时中,徐嘉余一个也不占。一时间,很多泳迷都对中国游泳队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前景感到了悲观。而且,特殊时期,中国游泳队没有像以往大赛前夕一样搞一堂媒体公开课,同样也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在先后两次的冠军赛暨奥运达标赛、选拔赛里,前往赛场的媒体数量很少,这使得相关的报道量大幅降低。不过,这样的好处是减少了关注度,使得队员们可以集中精力去做最后的备战。

让国人感到惊喜的是,开赛以后中国游泳队却元气满满,制造了一个个“惊喜”。从比赛情况来看,中国游泳队是后发制人。前有张雨霏在100米蝶泳上以0.05秒的微弱劣势惜败摘银,后有徐嘉余在主项100米仰泳中仅排第五,小将李冰洁两破亚洲纪录、斩获400米自由泳铜牌算得上一个亮点,但前半程并未达到预期。不过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连续游出的56秒之内的成绩,显示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平和的心态,使得人们对她之后的比赛充满了期待。果然,在200米蝶泳的决赛中,张雨霏就以超越奥运会纪录的优异成绩,打开了中国泳军的金牌账户。紧接着,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又强势夺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金牌,继2009年罗马世锦赛之后,再度在世界大赛上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让中国泳迷欣喜不已。而中国游泳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将汪顺,终于打破了他在长池世界大赛中总是获得铜牌的遗憾,第一次站到了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的最高领奖台上。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银牌,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第三名,让中国游泳队的奖牌数量不输里约,而3个冠军又让这些奖牌的成色远远高于里约。在这些比赛中,中国选手还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一项奥运会纪录以及三次打破亚洲纪录。

中国游泳未来可期

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收获1金2银3铜,其中领军人物孙杨斩获1金1银,徐嘉余和汪顺分别在主项收获银牌和铜牌;女子选手傅园慧和史婧琳各收获一枚铜牌,除此之外还有叶诗文、宁泽涛等明星运动员出战。本届奥运会,在里约有所斩获的泳将仅有徐嘉余和汪顺出战,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队“星味”不足,换句话说,是缺少领军者,这也是外界期待不高的原因之一。不过中国游泳队在东京的表现超过了预期,除了奖牌运动员和其代表的主攻项目之外,中国游泳队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等项目上具备了与世界高手竞争的能力。也就是说,中国游泳队在未来的世锦赛、乃至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将仍然会在女子蝶泳、男子个人混合泳,女子自由泳的部分项目上有较强的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东京奥运会的历练,新晋蝶后张雨霏破茧成蝶,独揽四枚奖牌,还在80分钟内连夺两金,与队友一起破世界纪录,令人惊叹。而身为队长、三次出征奥运会的老将汪顺也更进一步,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将铜牌变金牌。相信没人会质疑这两位90后的领军气质。赛前少点星味没关系,奥运会就是一个实现梦想,成就泳星的最好舞台。除此之外,徐嘉余、闫子贝、杨浚瑄、俞李妍、柳雅欣、彭旭玮、余依婷、王简嘉禾、吴卿风等运动员也都在各自项目上成功晋级决赛,这些至少证明了他们是国际泳坛上的实力派选手,只是欠缺夺得奖牌的实力或者运气。对于这些年轻选手来说,东京奥运会是他们走向世界舞台的开始,他们现在需要时间来绽放。不过也应该看到,中国泳军在不少项目上还没有年轻选手赶上来,有断档的感觉。比如男子仰泳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男子蛙泳也仅有闫子贝一人具备了世界水平,男子蝶泳的形势更加紧迫。女子领域,中国队在仰泳和蛙泳两个泳姿上突出的后备人才不多,这已经是多年都未能解决的问题。在未来三年的备战中,中国游泳队还要着力去解决。

而且,我们也应该更加清醒地看到,本届东京奥运会,世界泳坛的格局基本未被打破。里约奥运会,美国队曾一举拿下33块游泳金牌中的16块,显示了绝对统治力。东京奥运会,美国队收获11枚金牌,虽与后来者的差距正在缩小,但一家独大的局面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一直以来在短距离项目上优势明显的美国队,在中距离也有不错的实力。在巨星菲尔普斯淡出后涌现出不少的新生力量,女队则以天才少女莱德基为首,虽本届奥运表现不算上佳,但在自由泳、仰泳等项目上仍具备很强的夺金实力。可以说,无论是从综合能力还是人才储备来看,美国在泳坛的霸主地位一时仍难以撼动。澳大利亚队在游泳项目夺得了9枚金牌,位列第二。实际上,澳大利亚队也是最能与美国“掰手腕”的一支队伍,仅女队就夺得了9金中的8金,依靠麦基翁、麦基恩等运动员开启疯狂的揽金模式。除此之外,英国、匈牙利、俄罗斯、中国、日本等也各有千秋。匈牙利在蝶泳上有传统优势,日本队收获的两枚金牌均由大桥悠依在混合泳项目上斩获,实力不容小觑。可以预见的是,三年后的巴黎,世界泳坛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告别东京,眺望巴黎。如何继续发挥优势项目、补齐劣势短板,化解东京奥运会上发现的问题,将是接下来的3年备战中,中国游泳队要着力去解决的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