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 重走中国石油发展之路

2021-08-03 11:3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实践队与1205钻井队石油工人合影。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近日,由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10名党员师生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重点团队——“重走兴油路”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大庆油田、玉门油田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石油发展历程、感念石油精神。

实践队前往老君一号井参观学习。

队员们在指导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德刚的带领下,来到了玉门油田老君庙一号井旧址。在这里,队员们同讲解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实地参观初代石油工人的居住场所——窑洞,感受到了他们在艰苦条件下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第二天,“重走兴油路”团队来到了玉门油田红色文化展室,同工作人员一起热烈地讨论着石油工人的四件宝:“骆驼,铁锅,帐篷,羊皮袄”,拉近了与玉门油田石油工人的距离。

实践队访谈现场。

在结束了玉门油田之行后,队员们深刻理解到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石油精神的内涵。实践队员小袁说:“我作为“重走兴油路”队伍中的一员,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一定将不怕苦不怕累的石油精神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社会实践的第二站是大庆油田。实践队来到了曾由王进喜带领的1205钢铁钻井队,在一线石油工人的帮助下,做好防护措施前往石油一线参观作业。在这一过程中,队员们同钻井队工人们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了团队自成立至今艰苦奋斗的点点滴滴,尤其是王进喜以身和泥堵井喷、石油工人雪夜坚守视钻井的感人故事,让现场的队员们无不为之动容。实践队同铁人干部学院韩老师举行座谈,从他的口中,队员们了解了大庆油田自石油会战阶段以来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情况,感受到大庆石油人永不言弃、为国产油的决心和毅力。

大庆油田之行结束后,队员们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们要认真学习体悟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内涵的大庆精神,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深扎根在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学习、工作中,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精神血脉!

图片由西南石油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