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丨高粱红了,泸州村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

2021-08-03 12:2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郭莉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高粱红满天,又到丰收季。8月3日,泸县方洞镇陈田村,成熟的高粱连成片,远远望去,如红红的火把,威武地排列在地里。

成熟的红高粱 曾佐然 摄

“今年我栽了两亩半的高粱,大概能收打1200至1500斤,比去年产量高,总共能卖四五千元。我们很高兴,很满意。”陈田村村民张登模在高粱地里,向四川在线记者算了一笔帐。

村民收割高粱 曾佐然 摄

别看如今高粱染红了山野,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因卖不起价,当地群众栽种高粱的意愿并不强。为此,方洞镇以“最低保护价+最终收购价”的价格保障机制与郎酒集团签订了生产订单,保障农民受益。“郎酒集团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支持等,并按照6.8元/公斤的保底价格进行收购,确保农户增收,保证农民不愁销路。同时,镇上以大户带动、订单拉动、补贴撬动、培训推动等方式,带动群众栽种高粱。”方洞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何忠原说。如今,方洞镇“高粱+油菜”产业园区连片高粱种植达8000余亩,惠及全镇3000余户群众,预计户均增收达2000元。

方洞镇只是泸县发展高粱产业的一个缩影。泸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主任高尚卿介绍,泸县已建成酿酒专用粮(高粱)生产面积13万亩,预计平均亩产330公斤,总产可达4.29万吨,直接收益可达2.8亿元。

村民收割高粱 曾佐然 摄

距方洞镇30余公里外的龙马潭区金龙镇,同样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内,成熟的糯红高粱弯下了“腰”,一粒粒浅褐色的高粱米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晶莹与饱满。

种植户们正在收割成熟的高粱 杨尚威 摄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在成功试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漂浮育苗”“双株宽窄行”等栽种技术,提高有机糯红高粱产量。目前已发展订单有机高粱11000亩,年产值预计可达2450万元,种植户户均可增收4000余元。

成熟的糯红高粱弯下了“腰” 杨尚威 摄

种植户们正在晾晒高粱 杨尚威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