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②丨高温时段全机械化 成都环卫工人这样战高温

2021-08-03 18:0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王晋朝 文/图/视频

8月3日上午10时30分,成都天府广场。骄阳下的马路上,热浪夹杂着汽车尾气扑面而来,四川在线记者站在路边,短短两三分钟已经汗流浃背。

当天,成都市气象台对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确认,这已经是成都市气象台连续7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此时室外气温已近40℃。

环卫工人何成桃上午当班,负责清扫天府广场前的马路。没有预想中的一双手、一把扫帚再加一辆三轮车,何师傅的“登场”显得有些炫酷:驾驶这一辆专门对路面进行冲洒的白色大车,在公路中间的车道行驶,下方水流喷过,路面的树叶等垃圾被喷向两侧。

跟何师傅搭班,环卫工人徐平驾驶的是一辆大型洗扫车。冲洒车驶过后,洗扫车沿辅道清扫被冲到路边的垃圾,两人配合,将路面打扫的干干净净。

随后,罗明勇师傅驾驶的多功能雾炮车沿主路驶过,记者站在路边,顿时觉得清凉了不少。“最近天气热,炮雾车每天差不多要喷砂六七次,清洁降尘的同时,也能够降温。”至美环卫公司西御河项目经理张导洪介绍。

“我们公司要负责青羊区西御河街道的日常环卫工作,天府广场、人民南路都是重点,整个西御河街道,有268名环卫工人共同维护清洁。”张导洪告诉记者,按照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青羊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要求,从7月29日起,公司就调整了作业方式,加大机械作业力度,减少环卫工人在外作业时间。

“在高温期间,中午11点至下午5点不采用人工作业,全面使用机械化巡回保洁、洒水降温。”张导洪说,目前公司投入了大小机械共58台,其中大型洗扫车3台,大型冲洒水车5台,多功能雾炮车2台,小型电动扫地车8台,小型高压水车8台,快速捡拾车32台。此外,公司还每天给员工发放矿泉水、藿香正气液等降暑药品和物资,并加强管理巡查,提醒员工在荫凉处避暑,确保员工不会中暑。

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不仅仅是青羊区,成都全市各区(市)县都有类似举措。除环卫工人,为保障一线城管监督员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成都城市管理部门还下发通知,明确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全天安排城管监督员室外巡查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日最高温度达到40℃以上,暂停当日城管监督员室外巡查作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