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头鸟当“哨兵”,10余只藏马鸡花中悠闲觅食

2021-08-03 18:2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泽仁拉姆 李俊强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近日,在白玉县辽西乡昌麦村公路边,一群藏马鸡在花中觅食。花海中黑白相间的藏马鸡格外醒目,10多只藏马鸡在悠闲地散步、觅食,而一只雄赳赳的头鸡则站在树桩上,警惕地四处张望,看到有人靠近,头鸟便不时发出“咯咯”声音,示意其他马鸡危险。

藏马鸡雉科马鸡属脊索动物,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主要栖息于海拔3000—4000米的高山和亚高山针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带,大都栖息于丘陵和高山。藏马鸡是中国特产鸟类,数量稀少,分布区域狭窄,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繁殖期是5—7月,喜集群,常成群活动,特别是冬季至春季,有时集群多达50—60只。鸡群中常有一只健壮的雄鸡充当头鸟,警惕性很高,当发现异常情况时,便发出鸣叫,并向高处奔跑,群鸡紧随其后,形成一列不整齐的纵队,危急时则往低处飞。

图片视频 朗嘎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