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暑霸主!大热天里绿豆“蹦跶”得厉害:有些店卖断货了

2021-08-04 16:4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在成都市区的农贸市场内,绿豆被摆在了最明显的位置  摄影陈碧红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要说成都最近的高温天气能把人给热化,还有一种东西比气温更“热”,但有人吃下去以后却直呼“简直凉快到了北极去”。虽然网友们的表达有些夸张,但的确无人能撼动它在全民心中的祛暑霸主地位,它是谁?它就是,绿豆!

最近,绿豆在成都人民一天的生活中是这样高调出场的: 早上一碗绿豆稀饭,中午一碗冰镇绿豆汤,晚上一根绿豆棒冰,以及穿插在白天黑夜间的各种花式吃法。这种一天三顿不离口的吃法,以至于成都市面上一些超市门店中出现了断货情况。


舞东风的个别门店内,绿豆已销售一空,记者只能看到剩下的价签。 摄影 陈碧红

8月4日早上9点半,记者在成都市中心太升南路附近的红旗连锁和舞东风走访时发现,货架上的袋装绿豆竟然销售一空,店员们表示要等到过两天再次配送货时才会再上架销售。舞东风的一名店员更是表示,由于最近成都持续高温,来买绿豆的市民明显增多,“附近片区的舞东风超市门店里,绿豆已全部缺货,想调货都没办法。”

大型超市家乐福的销售情况也不错。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入夏以来,家乐福在成都共计17家门店中,散装绿豆销量总体较去年同期上涨15%,较上月环比上涨33%,袋装类绿豆销量则更为可观,以包装规格为350g和400g为主的包装类绿豆,较去年同比增长200% ,较上月环比增长90%。不过,由于绿豆产区多、供货渠道多,尚未出现缺货情况,价格也相对稳定。


绿豆是每年夏季的标配食材  摄影 陈碧红

在市内一些农贸市场中,散装绿豆纷纷被商家们摆在了最明显的位置。冻青树菜市场的一位摊主表示,每年6、7月份都是绿豆销售的旺季,特别是最近几天随着气温升高,绿豆销量也跟着增长了10%以上,不过6.5元/斤的销售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大多也都是来自东北产的绿豆。“估计8月中旬以后销量就会逐步减少,天气也没那么热了。”

夏季酷暑难耐,人也容易上火,绿豆作为清热解毒、时夏季极好的消暑食材,每年夏天就是它隆重登场的时刻。线下售卖绿豆的各种产品,在线上更多就变成了创意厨艺展示。绿豆薄荷冰沙、奶香绿豆沙、冰凉绿豆糕、绿豆牛乳冰淇淋,各种新奇的吃法在绿油油的色彩中,总是能展现出那抹沁人心脾的冰凉舒爽感。

这个夏天,你又是怎么吃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