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丨内有《红岩》作者杨益言故居、与合川警示教育共建,武胜·红色文化园里看点多

2021-08-04 18:5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白墙灰瓦,典型的川东民居,这栋处于武胜·红色文化园之中的建筑,就是红色经典《红岩》的作者之一杨益言的故居。

“看过几次《红岩》,今天才知道杨益言是武胜人,渣滓洞里还有十多名武胜县的革命者。”近日,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60余名基层干部走进落成不到两个月的红色文化园,接受一场特殊的红色教育。

红色文化园位于武胜县飞龙镇白坪村,占地面积100余亩,建设内容包括“一场”(红岩广场)、“一区”(思想建设工作展示区)、“一馆”(初心馆,包括党史馆、廉史馆、先锋馆、同心馆、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于一体的纪念馆)、“一故居”(杨益言故居)。

初心馆里的“《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再现了渣滓洞、白公馆内的场景。并通过图片和文字,介绍了解放战争的经过和华蓥山起义的革命志士。右侧鲜艳的红墙上,展示着9个人的画像及生平简介,他们是在重庆解放前牺牲的武胜籍革命烈士。

“党史馆”则详细记录了解放战争时期,在白公馆、渣滓洞铁窗里抗争的13名武胜籍革命者的事迹,以及黎明前的艰苦岁月,而亲身经历抗争并将狱中经历记录下来的杨益言,就是武胜白坪人。

“廉史馆”中,有两条小道引人注目。左侧是明亮的、令人豁然开朗的“阳光大道”,通道两侧展示着廉政语录,以及毛熙东、罗纯一等当代武胜先进人物事迹。

右侧则是灰暗的、令人压抑的“小道”,地上划着黄色警戒线,还有“酒”、“色”、“财”3个“黄灯”。监狱、手铐等图像触目惊心。两侧的黑色墙体上,记录了贪腐官员的深刻教训,再往前走则是广安和重庆合川区的基层微腐败案例。

“这一篇章叫‘歧途’,主要收录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这也是武胜、合川警示教育共建的成果。”该馆讲解员介绍,这些案例,将对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起到警醒作用。

据介绍,自今年6月中旬文化园开园以来,已有12万余人次前来参观。接下来,武胜县将依托武胜·红色文化园,建设成渝地区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党性教育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