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布“绿色”家底:森林面积相当于1920个兴隆湖

2021-08-06 08:4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雷倢

8月6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正式发布了《2020年成都市森林资源与林业生态状况公告》(后简称为《公告》)。《公告》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成都市森林面积增加40.8万亩,相当于3090个天府广场的面积。全市森林覆盖率40.20%,城市森林覆盖率相比五年前增加了1.9%。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图源: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关键词:人均拥有46棵树

森林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和健康状况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状况、国民生活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的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森林面积864.30万亩,林地面积586.86万亩,森林蓄积量3677.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0.20%。“截至2020年底,成都森林面积为864.30万亩,这相当于1920个兴隆湖的面积。”成都市农林科学院高级工程师王勇军告诉记者,按照每亩林地种植111株树木测算,成都市目前的森林面积可让全市2093.78万常住人口,人均拥有46棵树。

“城市之眼”丹景台 图源: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2016年至2020年,“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和森林覆盖率的“三增长”:全市森林面积由823.5万亩增加到864.3万亩,增加了40.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8.3%提升至40.2%,增长1.9%;森林蓄积总量由3201万立方米增加到3677万立方米,年均增长95.2万立方米。

“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的持续增加,这反映了成都为打造公园城市绿色本地所做的不懈努力。”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蓄积量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等数据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成都市生态环境从量的增加到质的提升。

关键词:涵养了8.5个三岔湖

城市森林面积的增长显现出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测算,2020年成都市森林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游憩等方面的服务总价值为1972.74亿元。

龙泉山(摄影:嘉楠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高级工程师王勇军告诉记者,从涵养水源角度分析,2020年成都市森林调节水量为19.51亿立方米,这相当于8.5个三岔湖的总库容。可以满足全市市民一年的生活用水。

与涵养水源相对应的还有森林带来的土壤保育作用。2020年成都市森林固土量达到453.65万吨,按照成都兴隆湖1000万立方米蓄水量计算,这相当于防止了1/6个兴隆湖的土壤流失。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图源: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从固碳释氧价值角度看,2020年成都市森林年固碳量为205.31万吨,释氧442.38万吨,“按每人每天需要0.75千克氧气算,可给成都2093.78万常住人口提供10个月所需氧量。”王勇军说。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

从2021年初开始,陆续有成都市民晒出他们在成都与松鼠邂逅的照片和视频。甚至还有网友总结出了“成都松鼠地图”,成都市区的万福桥、百花潭公园、望江楼公园、武侯祠南郊公园等地都榜上有名。

“市民看到松鼠,其实就是成都生物多样性越发丰富的实际体现。”王勇军介绍,不仅是松鼠,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陆生野生脊椎动物700种,较10年前增加了近100种。

凤头蜂鹰(摄影:杨涛

以鸟类观察记录为例,成都近几年都有新增的鸟类观察记录。根据《2020年成都市鸟类监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底,成都新增了包括海鸥、黑颈鹤、中华秋沙鸭在内的9种鸟类记录。“这和成都市这几年来生态环境建设是密不可分的。”王勇军说。

除此之外,《公告》显示,2020年底全市已记录维管束植物4459种,较10年前记录的3390种增加了1069种。“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增加,是公园城市发展的一项指示剂。”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多样性资源增加一方面反映了成都加强本底生物资源的保护和普查,发现了更多存在于身边的植物。另一方面也说明,成都市近年来加强了植物的引种栽培利用,用于种质资源的培育、开发和利用这对于城市绿化美化起到了较大作用。

“生物多样性这项指标的出现,本身就是成都进一步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信号。”王勇军解释道,今年是成都第一次将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加入《公告》当中,这对摸清生态资源家底,保护动植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体重要意义。“只有摸清摸透才能真正探明公园城市建设的生态本底。”王勇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