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通报6起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纪委这样点评!

2021-08-09 11:1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

1.金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二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高海军违反招投标程序实施维修项目问题。2017年,金堂县城市照明管理所负责实施该县下穿隧道喷泉维修项目,工程预计投资额为19.9794万元,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该政府投资项目应该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施工单位。时任金堂县城市照明管理所主任高海军,未经过招投标程序,直接让成都某管道公司负责该项目施工。项目竣工并完成验收后,才补充该项目竞争性谈判资料。高海军违规指定施工企业,事后伪造虚假材料,违反工作纪律。2020年11月,高海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金堂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高海军作为城市照明管理所主要负责人,本应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实施维修项目,但却不按规定组织招投标,直接让某管道公司负责项目施工,事后伪造虚假材料,违反工作纪律。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强化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意识,做到正确履职、规范行权。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是今年系统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责部门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聚焦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整治围标、串标、不按规定招投标等问题,进一步推动行业领域转变政风行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紧盯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强化警示震慑。

2.双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干部李宁为企业获取专项补助资金提供信息帮助并居间谋利问题。2012年至2013年期间,时任双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宁,从某信息服务公司林某(另案处理)处得知出台了相关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政策的信息后,介绍其亲戚张某军与林某认识。在林某的帮助下,张某军经营的公司争取到相关专项资金,林某收取30%的介绍费。2013年12月,林某考虑到李宁的介绍作用,同时为今后能在双流拓展业务得到李宁的帮助,告知张某军将部分介绍费给李宁。随后张某军分两次将介绍费给了李宁(李宁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后,于2018年1月自行将违纪款项全部上缴)。2020年2月,李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双流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李宁身为党员干部,违反廉洁纪律,为他人在信息沟通中提供帮助,促成双方通过交易获得不确定利益,居间牟利,应予严肃处理。此案警示我们,当前经信领域突出问题依然存在,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强化监管责任,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尤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在破解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难题上下功夫,确保依规依纪依法规范运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深刻汲取教训,增强纪法意识,在政商交往上心中有戒、心中有法。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紧压实责任,精准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一抓到底、一严到底。

3.邛崃市原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局人防工程管理科科长文云祥对某项目人防工程易地建设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13年4月,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因其开发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修建人防工程后不能满足规划的车位需求,向邛崃市人防办提交了不建人防工程,缴纳异地建设费的书面申请。时任邛崃市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局人防工程管理科科长文云祥,对该项目人防工程异地建设审批审核把关不严,在不符合异地建设的情况下同意其申请。2020年11月,文云祥受到谈话诫勉。

邛崃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文云祥作为人防工程管理科科长,本应认真履职尽责,加强人防项目审批监管,但其责任意识不强,未能有效履行监管责任,在人防工程异地建设审核中把关不严,在不符合异地建设的情况下同意其申请。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引以为鉴、引以为镜、认真反思,增强纪法意识,严守工作纪律,当好纪律法规的“执行者”和“守门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持续加大力度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始终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强化梳理排查、汇总研判、推进落实、通报曝光和多元监督等五项机制落实,确保系统治理常治长效。

4.简阳市三星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思义在医疗过程中开具超范围检查项目以及履行监管责任不力问题。2018年4月至今,三星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思义,分管医疗业务(医药护技)、医保管理等工作及相关科室,在对病人医疗过程中,开具超范围检查项目,同时未有效开展医生业务培训及病历评审等工作,造成三星中心卫生院医生在对病人医疗过程中,存在大量开具超范围检查项目的现象。经专家组对该卫生院2020年以来病人病历进行评审,共发现该院存在开具超范围检查项目1316条,涉及住院人次562人次,金额56311.2元。对此,王思义负直接责任。2020年9月,王思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简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王思义身为中共党员、卫生院副院长,理应严守医疗行为规范等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但其自我要求不严,履行监管责任不力,在医疗过程中开具超范围检查项目,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此案警示我们,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仍然存在,相关主责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加大“大处方、泛耗材”等问题以及超适应症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等行为整治力度,强化行业监管,完善工作措施,堵塞制度机制漏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切实推动系统治理取得实效。

5.锦江区原东光街道公服中心负责人李蓉履行监管职责不力导致他人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问题。钟某某系原东光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中心管理的临聘人员,劳动合同期限自2006年1月起至2016年12月止。2016年3月,钟某某在劳动合同到期前自愿辞职,按照有关规定,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辞职之后,该公服中心工作人员张某某(另案处理)草拟了钟某某“因不能胜任工作而解除劳动合同”的虚假证明材料,并加盖办事处公章。之后,钟某某利用上述虚假证明材料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共计人民币约3.5万元(2019年12月,在清理中被发现后全部退缴)。李蓉作为公服中心负责人,对出具的虚假证明材料未及时发现并纠正,导致他人违规领取失业保险,履行监管职责不力。2020年11月,李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锦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失业保险金是为失业人员提供临时性生活补偿的重要保障基金,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申领发放。李蓉作为公服中心负责人,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对中心工作人员出具的虚假证明材料未及时发现并纠正,导致他人违规领取失业保险,负有领导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强化纪法意识和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相关主责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管,强化制度执行,督促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履行好审核把关责任,牢牢守住群众的“保命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紧盯此类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深化人社领域系统治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虚报冒领、套取骗取失业保险金等行为,以实际的治理成效赢得群众“点赞”。

6.都江堰市住建局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原聘用工作人员李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办理二手房购房资格问题。2019年3月至7月,李杰利用其负责二手房购房资格审查的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同事张某(另案处理),接受房产中介、社会人员的请托,为不符合购房资格的人员违规通过购房资格审查,李杰先后单独受贿4万元,与同事张某共同受贿32万余元。2019年8月,李杰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在立案前分两次主动上缴涉案款14.2万元。2020年8月,李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2020年12月,李杰被都江堰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 李杰身为共产党员、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淡漠,丧失理想信念,利用手中职权与他人沆瀣一气,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此案警示我们,极个别公职人员虽然级别不高,但身处关键岗位,手握关键权限,极易成为围猎寻租对象、滋生腐败;同时也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内控制度缺位,权力运行监管制约不到位,导致“微权力”失控失管。要认真抓好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对查找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扎紧权力运行制度笼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治住建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