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二手房吗?首付比例如何认定?成德眉资公积金同城化贷款,这些要点要注意

2021-08-12 11:4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 王型芳

在成都缴存公积金,想在德阳买房,可以在成都公积金中心办贷款吗?最高可以贷多少?买新房和二手房都可以贷款吗?

四川在线从成德眉资住房公积金同城化贷款政策发布会上获悉,从8月16日起,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职工在这四个城市异地买房时,可就近向缴存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

今天(12日),成都公积金中心正式发布《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等4部门关于成德眉资缴存职工在四市区域内非缴存地购房有关公积金贷款政策措施的通知》,四川在线带你看看有哪些要点需要注意。

成都人在德眉资买新房 公积金贷款有两种方式可选

成都公积金中心缴存职工在德眉资三市公积金贷款购房,有两种方式可选:一,向购房地(即房屋所在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二,根据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21〕6号文件精神,8月16日以后可向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即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即同城化贷款。

选择向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可以不用成都外地两头跑,让缴存职工少跑路。

成德眉资公积金同城化政策发布会现场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政策,成都公积金中心缴存职工只有在德阳、眉山、资阳三个城市买房,才能在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川内其他城市只能选择向购房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

支持购买新建住房 不支持二手房交易

在德眉资买房,申请在成都公积金中心贷款,这一政策只针对这三座城市的新建住房项目,并且需要这些新建项目在取得当地住建部门准予销售许可以及当地公积金中心的项目合作批复后,向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项目合作,并且建立项目合作关系后,成都公积金中心缴存职工才可申请在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德眉资贷款。买房时需注意了解——项目是否和成都公积金中心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

同时,该政策暂不支持在德眉资购买二手房。

贷款最高额度 不超过购房所在地限额标准

当成都公积金中心缴存职工在德眉资购买新建住房,选择同城化贷款时,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按不超过购房所在地限额标准执行,具体为:德阳市双职工50万元、单职工40万元;眉山市双职工50万元、单职工40万元;资阳市双职工50万元、单职工35万元。如购房所在地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限额标准有调整,以最新规定为准。

住房套数及首付款比例认定 按照成都公积金中心规定执行

当成都公积金中心缴存职工在德眉资购买新建住房,选择同城化贷款,住房套数及首付款比例认定,按照成都公积金中心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执行:

缴存职工的住房套数认定,以成都行政区域内的住房套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住房贷款记录等为依据。

①无住房且无未结清的住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②有一套住房但无未结清的住房贷款的,无住房但有一笔未结清的住房贷款的,有一套住房、有一笔未结清的住房贷款、且为同一套住房的,执行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存在严重逾期或不良信用记录的,将视具体情况相应提高最低首付款比例或拒贷。

同城化贷款设置流动性控制指标考量

根据文件要求,当成都公积金中心缴存职工在德眉资购买新建住房,选择同城化贷款,以公积金个贷率90%作为流动性控制指标,高于该标准的可暂停执行。

所谓公积金个贷率,是一个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总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和缴存余额之比,其中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是指住房公积金账户里贷款后剩余的余额,缴存余额即个人缴存和单位缴存公积金总额。

公积金个贷率是体现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力度的重要指标,是反映一个城市公积金中心公积金总体资金池的表现,个贷率过高表示余粮不足,反之则代表库存充足。

据成都公积金中心公布的数据,2020年末,成都住房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243.11亿元,缴存余额为1589.24亿元,公积金个贷率为78.2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