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 四川行动丨一抹阳光的“快闪”变身

2021-08-19 21:3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正值8月雨季,虽偶有阴雨,但阳光仍毫不吝惜对攀西高原的偏爱,极尽热情地拥抱这里的一草一木,街道行人。

而我,正是这自带热度的一抹阳光。过去常说,万物生长靠太阳,现在,我的作用更大了——和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力资源,也可以靠我来产生。从一抹阳光变成一度电,就在一瞬间。这是一趟“快闪”,变身,别眨眼,跟我来。


攀枝花市仁和区同德镇双河村,村委会和屋顶装着光伏发电板

先去攀枝花市仁和区波西村村民李文会家看看,她可是我的“老朋友”了。2016年,刚听说几乎天天都能见面的太阳光可以在自家变成电,李文会心头多少有些发怵。在村干部和专业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她逐渐放下了顾虑,头一个报名,在自家的屋顶上安装了3千瓦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

就是这屋顶一排排既可以隔热、还可以发电的光伏板,给我提供了“变身”的舞台。当我落在光伏板上,因为光伏效应,经过硅料组件的复杂流程,我就摇身一变,变成了直流电流,再经过逆变器成为交流电流,通过电路,供老百姓自用。

有了我的帮助,李文会家一年可以发电400度左右,按照当时的上网价每度0.81元计算,可产生3000余元的效益。我清楚地记得,过去她家里舍不得开冰箱,如今不仅买了冰箱,而且随时塞满了各种瓜果蔬菜;以往夏天要掐着指头算时间的电扇,也可以呼呼地转个不停。

尝到了阳光的甜头,李文会又有新想法了。听说村上还要修建大型地面光伏站,她想着自家的闲置土地空着也是空着,干脆就拿出来修建光伏站。也正是这个决定,让李文会成为了村里的“光伏致富大户”。从2016年修建光伏站至今,她每年能够通过我这个“老朋友”得到6000元的收益,而这些光伏发电产生的资金,也成为了她家致富的“活水”。

其实,我的“人缘”很好,不仅成了很多家庭的“好朋友”,而且在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很受欢迎。

在攀枝花学院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21栋建筑物的屋顶,2.1兆瓦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正持续发电。从2013年正式并网开始,每年可以为学校师生提供145万度电,照亮教室和宿舍,余电也能进入国家电网,给其他人使用。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攀枝花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严洋告诉我,攀枝花直供营业区内现有分布式光伏电源1047个,2021年上半年,分布式电源累计发电量达4394.0178万度,累计上网电量4074.166万度。

最后,我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和你分享,在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投入运营之后,还推动攀枝花学院开设了多个新能源相关专业和太阳能实验室,培养更多人才,帮助我的“小伙伴”为更多人服务。这样,我们不仅能在白天见面,夜晚也可以陪伴千家万户了。

行业画像

对能源大省四川来说,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800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攀枝花市等三州一市。今年6月,《四川省“十四五”光伏、风电资源开发若干指导意见》发布,到2025年底,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000万千瓦以上。这将加快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作为清洁能源增长的主力,光伏发电对“双碳”目标的贡献不容小觑。“十四五”期间,攀枝花市将新增100万装机集中式光伏电站,全部投产时,预计年上网电量14亿千瓦时,与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2.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707吨、烟尘排放2272吨、一氧化碳排放110.8吨。

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可以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目前来看,户用分布式光伏更多集中在农村地区。早在2014年,攀枝花在全省率先将分布式光伏发电备案权限下放至县区,为农村地区开展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便利。

我国能源行业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能源发展的重要出发点,四川将通过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形成“1+N”开发模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能源供应的基础保障作用。

专家点评

攀枝花市发改委能源管理科科长夏雪梅:引导更多具有技术、资金优势的社会主体参与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太阳能产业是未来最具有发展潜力和前途的产业之一。

在分布式光伏发电走进更多家庭的同时,对如何最大化太阳能发电量、如何保证电网安全也提出了严格要求。此外,还应鼓励引导具有技术、资金优势的企业和社会主体参与,采取更加灵活的市场机制,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清洁能源加快发展。

在“双碳”目标下,可以结合当前实际,优先支持农村地区发展分布式太阳能等新能源,打造县域低碳能源产业,提高电气化水平,转变乡村用能方式。对农村电网的规划和改造也应考虑光伏发电需要,为发电并网打通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