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 四川行动丨一个产业园的“锂想”之路

2021-08-23 21:41: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图片/视频 廖锦辉

8月20日,遂宁射洪锂电产业园区,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内,碳酸锂盐、前驱体等原材料通过智能立体仓库送至生产线,按照固定配方进行自动配混、固相反应、粉体处理,经理化检测合格后,成品三元正极材料就产生了。厂房内的智能化生产线主要靠设备巡视及数据监控来完成制造任务,一条产线在连续生产状况一般仅需要配置15人左右。

射洪锂电产业园区

在新锂想厂房对面,广东天劲动力电池项目的厂房已见雏形,企业计划用一根管道,将正极材料运到下游生产动力电池企业的厂房,“这样能减少包装和运输成本,实现企业‘互为仓储’。同时,还便于上下游沟通,改进技术、开发拓展市场。”新锂想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从高空俯瞰,这个从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的产业园区,和一种金属元素密切相关——“锂”,这是自然界中最轻的银白色金属,具有极强的电化学活性,作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是降低交通能耗和碳排放、帮助城市实现低碳建设的重要路径。

自然界中的锂资源多储存于矿石、盐湖之中,要实现锂矿石到锂电池的“蜕变”,环节不少。

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  图片由天齐锂业提供

澳大利亚西部的格林布什矿,这里是世界上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固体锂辉石矿,原矿石被挖出后随即会进行一道粗加工,在破碎、分离、浓缩、分类、除杂、浮选、增稠及过滤等步骤后,变成锂精矿。

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  图片由天齐锂业提供

然后经漫长海运和车辆运输,抵达位于四川射洪的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在这里,锂矿精会加工成碳酸锂、氢氧化锂等。

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  图片由天齐锂业提供

“碳酸锂、氢氧化锂等基础锂盐主要应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配合园区内其他工厂生产的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动力电池制造商就可以加工为锂电芯,然后封装成锂电池。”射洪经开区锂电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锂电池组装成锂电池模组后,就进入了应用领域,包括手机、电动汽车、电动独轮车、移动通信基站电源、家庭储能、电网储能等多个领域,在达到一定使用年限后,进入回收梯次利用阶段。

从矿产资源开发、生产锂电池关键材料,到进行电芯、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制造,再到电池梯级开发及综合回收利用,射洪锂电产业园的全产业循环链条已经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园区拥有锂电企业32家,锂电项目40余个,“目前,园区正针对锂电全产业链条进行精准补链延链招商,瞄准全国锂电头部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十四五期间签约锂电头部企业项目10个,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射洪经开区锂电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行业画像】

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方面,都离不开锂电池。在此背景下,锂电产业迎来多重发展机遇。

射洪锂电产业园区

一是终端市场规模正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且双双创历史新高。而在全球电动化趋势确定的高增长态势下,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也逐步攀升,欧洲全年除4月受疫情影响以外一直处于高增长态势,按照欧洲主要6国已发布的数据来看,全年销量达到约135万辆。

此外,2020 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为 259.5 GWh,同比增长 34%。据深圳高工锂电研究院估计,未来10年,国内和全球锂电池出货量均扩大十倍,锂电产业发展迎来“爆发期”。

二是国家产业政策也正在释放红利。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21—2035年)》,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左右。

三是成渝地区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未来还将联合打造“世界级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四川还是国内水电第一大省,这为发展消费、动力、储能锂电池产业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四川具有良好的锂电产业基础。中国锂资源主要分布在江西、青海、西藏、新疆和四川等地,其中四川锂辉石矿生产条件和资源品位优越,资源基础雄厚。

射洪锂电产业园区

在锂电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区域射洪市,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天齐锂业,生产装备和产能居亚洲之首,是国内电池级碳酸锂的最大供应商和国内碳酸锂产品第一大出口商,主导产品电池级碳酸锂占据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在射洪建厂的盛屯集团也掌握了川内最多最具开采条件的锂辉矿场。未来五年内,射洪每年将利用全球锂辉精矿粉超过100万吨,可持续掌控资源优势超过20年。

【专家短评】

西南科技大学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四川绿鑫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晶

把握机遇 创新赋能锂电产业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经济朝着更加清洁和更低能耗的方向转型,意味着锂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因为新能源电动汽车是构建中国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锂电池应用最广泛的领域就是新能源电动汽车。

锂电池正极材料厂房。 图片由新锂想公司提供

锂产业迎来的机遇体现在广阔的市场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总体不高,未来还将有大量需求释放,加上四川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积淀,为下一步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要把握这些机遇,科技创新是关键。锂电及新材料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必须要小步快跑,不断实现产品延伸和技术迭代,才能做大做强。

锂电池正极材料厂房。 图片由新锂想公司提供

这就需要加强科研攻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性地开展创新,研究解决电动汽车行业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锂电技术问题,加强深加工和高附加值锂产品的研发 ,比如持续开展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的技术创新,降低锂电池成本,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多类型的锂产品产业化生产,用技术得到市场认可。

骨干企业可以牵头建立锂电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原料、电池材料、电池生产企业以及下游深度合作和协同创新,加强资源合理有效配置,逐渐形成规模化以及产业化的产业链布局结构,在重点领域形成国内自主创新的核心工艺并推广到产业化生产。

锂辉石与锂精矿

碳酸铁锂动力电池模组

此外,要重视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对于高校比较少、科技人才比较匮乏的地区,就更要重视科技合作,加强与技术实力雄厚、人才充足的高校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进行技术研发,发挥高校、研究院所的创新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