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两大石墨烯项目投产 构建新型材料产业生态圈

2021-08-24 20:0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8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四川碳世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四川碳世界”)烯油基生产线和四川犀迈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迈湾”)导热材料生产线(一期)日前在位于该区的成都欧洲产业城投产,将生产以石墨烯为原材料的高效润滑油和导热材料等产品,这意味着青白江区在石墨烯材料产业发展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了解,石墨烯被业内称作“新材料之王”,应用场景广泛,尤其是在储能设备、环保、电子、航天、化学 、生物医药、汽车等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四川碳世界”是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碳基新材料、二维纳米材料应用、研发生产及成果转化的科技实体企业,已申报50多项国家专利。该公司历时两年研制出了车用节油、抗磨、养护发动机的石墨烯高科技专利产品——“烯油基”以及系列产品。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产品都将在青白江区进行批量化生产。

四川碳世界董事长、犀迈湾总裁丁立介绍,烯油基前期研发经过了数千组实验,利用石墨烯这种超润滑的材料特性通过特殊工艺和分散复合技术制成。烯油基进入机动车机油箱内与车用润滑油结合,能极大地提升润滑效果,降低机械损耗,在降噪、省油等方面效果明显。“这是全球首批实现产业化的高科技石墨烯专利产品之一。”丁立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该公司与汽车集团、汽车后市场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已经构建起了完整的产业链。

在犀迈湾公司,四川在线记者看到,这里生产的导热材料外观就像豆腐片一样,但可别小瞧这些“薄片”,它们能为手机、笔记本、家电、通讯基站内部的散热件降温。项目计划在青白江区建成3条全自动导热硅胶、导热硅脂、导热泥生产线和实验检测设备。之后,这里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具规模及实力的导热硅胶、凝胶、石墨烯导热塑料的研发及生产基地。

据介绍,犀迈湾生产的导热片导热系数是普通导热片产品的5倍,技术和品质均位于国际领先水平,能实现进口替代。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