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籍运动员董超拿下中国射击队东京残奥会首金!

2021-08-30 13:0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8月30日,在东京残奥会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R1-SH1级比赛中,中国队川籍运动员董超夺得金牌。

在上届里约残奥会中,川籍运动员获得8金4银1铜的好成绩。而里约残奥会的“首金”,就是由来自四川自贡的射击运动员董超在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比赛中斩获。

董超是一名残奥会“老将”。东京残奥会是董超继北京、伦敦、里约三届残奥会后,第四次参加残奥会。在残奥会赛场上,他已斩获3金2铜。

本届东京残奥会,董超将参加四个项目,分别是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混合10米气步枪卧射、50米男子组步枪三姿、50米混合组卧射60发。

1985年,董超出生在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3岁那年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他左大腿高位截肢。天性活泼好动的少年董超,试着单脚打乒乓球,并从此展露出体育天赋。2004年,董超被自贡市残联推荐到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参加射击训练,从此开启了他的射击生涯。2005年,他入选四川省残疾人射击队,在教练王萍的悉心指导下,射击水平快速提升。2006年,他入选中国残疾人射击队。

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董超拿下四川省残奥史上首枚金牌。站上领奖台,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来的时候,他激动得落下眼泪。2019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世界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上,董超以总成绩245.6环获得男子R1级10米气步枪立射SH1金牌。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使董超集齐了四大残疾人射击运动会——残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残会的冠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得主。

在董超眼里,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不屈不挠的精神。他认为残疾人运动,追求的是公开、公正、公平。“我们想让世界看到,我们虽然身体行动不便,但是我们拥有一颗坚韧、不屈的心。”他说。

图据中国射击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