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调查丨四川小山村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1-08-30 20:2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田姣

“这个月底的工资中,会有200元是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给大家”。8月28日,四川省彭州市宝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兴碧告诉记者,再过两天,宝山集团的部分员工将领到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由于宝山集团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的企业,上述这部分员工即是当地村民。

宝山村在今年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下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示范场景之一。村民们可以轻松地在“家门口”使用数字人民币。

“试点以来,宝山村已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2500万元,交易笔数大约150笔左右。”农行彭州支行行长朱原介绍,该行在宝山村“整村推进”试点数字人民币已经有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宝山村的住宿、餐饮、景区、便利店都能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

整村推进试点怎么试?为什么选择一个小山村?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宝山村一探究竟。

看试点

乡村旅游体验便捷支付

“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吧,可以享受满减优惠。”在宝山村的土特产店内,来自成都的游客范先生在特产店店员的介绍下,现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并成功支付。店里的售货员周菊梅告诉记者,农行在当地开展了满5元减4元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优惠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下载和使用数字钱包。

离土特产店不到两公里的网红民宿里,民宿主人沈光富也乐此不疲地向游客讲述数字人民币的优惠活动和使用方法。“只要是试点地区来的游客们,我都会让尽量推荐他们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对于我来说,既不用担心收现金不安全,又不用给手续费,就能直接存进我的银行账户。”沈光富说,入住民宿的客人超过一大半都在他的“安利”下使用了数字人民币支付。

在宝山村回龙湾景区票务处,记者看到,数字人民币的宣传资料和景区的介绍摆放在一起,游客们正以全新的方式体验乡村旅游中的便捷支付。

据农行彭州支行工作人员杜玉婷介绍,目前,宝山村已经开通数字人民币收付款的点位有40多个,涵盖了景区票务系统、综合娱乐项目、酒店民宿、几个大型餐厅以及超市。

为了加快养成人们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习惯,农行还在当地开展了“拉新促活”的支付活动。当地超市老板何女士告诉记者,农行曾通过类似活动推广掌上银行APP,以不到5000元的补贴优惠,带动了300多人下载使用。“如果推广数字人民币也有这样的活动,效果肯定也不错。”

看效果

消费场景生活场景两结合

“事实上,宝山村的整村推进试点极富特色。”朱原说,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多是以单一的消费作为场景,而宝山村除了消费场景,还有生活场景。

什么是生活场景?朱原进一步解释,宝山村的试点是以一个地理区域为范围进行的试点,村民在这里生活所需的各个方面,都在逐步构建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条件。例如,村里的便民超市——人们购买米面油和日用品的地方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再比如,当地电站正在进行技术开发,不久后缴纳电费也能使用数字人民币;此外,农行还与村里的卫生院密切接触,争取早日让医疗支付时也能使用数字人民币。

“不仅要推动‘收钱的’有钱能收,也要让‘付钱的’有钱能付。这样才能形成使用氛围。”罗兴碧介绍,全村2000多位村民,绝大部分都在集团里工作,如果在发工资时能够给予大家数字人民币,这样就能更好地推进试点,让宝山村村民尽早享受到数字人民币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

“这也正是我们选择宝山村作为试点应用示范场景的原因。”朱原表示,选择宝山村一是由于当地旅游产业成熟度高,有较完善的支付结算制度功能。二是在宝山村生活的人,既是村民又是企业雇员,更容易规模化、整体性参与试点。”

记者观察:

支付链条需要逐步打通

在采访中,记者梳理出了数字人民币在宝山村形成的“支付链条”。

农行给宝山集团、超市等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宝山集团通过对公钱包发放数字人民币给员工的个人钱包,员工在超市使用进入了超市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由此,在实践中不断验证数字人民币的适用场景,同时增进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理解和认识。

但是,这个支付链条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有着复杂的支付活动。比如超市要从供应商那里进货,而供应商不一定使用数字人民币;宝山集团在经营过程中,会收到大量的实物人民币;员工也有可能去其他未试点区域进行消费……

那么,该如何让安全普惠的数字人民币能够覆盖到更多的场景呢?

对此,朱原表示,按照试点安排,后续将依据现有场景,不断打通交易链的上游和下游,形成更大的支付链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