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红军在蜀革命风云 川渝红色文献特展在蓉开幕

2021-08-31 11:2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8月31日,“巴蜀风云 ——川渝红色文献特展”在省图书馆开展。此次展览以时间为序,以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奋斗历程和红军长征为主线,通过大量珍贵的图书、报纸、期刊、图片、实物、音像等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史料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和红军长征在四川走过的波澜壮阔革命历史,阐释红色历史和伟大的长征精神。

当天的展览按照“建立党团组织 投身革命洪流”“掀起土地革命风暴”“全川人民抗战的中流砥柱”“四川喜迎解放”四个单元,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四川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第一次国共合作与泸顺起义、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在四川、四川党组织与川军抗战、四川党组织与第二条战线的开辟、四川解放迎光明等红色故事,再现了党在四川奋斗的光辉历程。

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综合运用红色文献、红色文物、历史图片、音视频、多媒体互动展示等形式,全景再现红军长征在四川走过的艰苦卓绝的革命道路和中国共产党辉煌光荣的历史篇章,展览还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汇聚融合图文、短视频、三维模型等多种数字资源,打造线上云展厅,实现展览线上线下的相互贯通。

此外,以展览为契机,省图书馆还将依托图书馆红色文献资源,充分发挥专家、图书馆员、文化志愿者的作用,推出“红军长征在四川主题讲座”“红色文献阅读”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展览的宣传和系列活动的推广。

据了解,展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四川博物院联合承办。展览将对公众免费展出至10月15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