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向银行延伸 成都市首个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综合服务点启用

2021-08-31 21:2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宋从雅 罗雪莉 四川在线记者 卢薇

8月31日,在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指导下,成都市首个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综合服务点在成都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挂牌。这意味着,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已延伸到银行网点,市民办理抵押贷款时可一并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

成都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成为成都市首个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综合服务点。图为该行副行长成先明介绍有关情况。(摄影 刘晓月)

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该综合服务点依托四川银政通不动产业务系统,通过线下网点扩大线上服务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并进一步规范平台服务标准,可为客户在线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注销以及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业务。以后客户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不需要再拿着各种资料往返于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8月31日,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成都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举行全市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综合服务点挂牌仪式,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摄影 刘晓月)

银政通不动产业务系统由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和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组织开发建设,由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维护。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49家银行机构在银政通共办理不动产信息业务265.23万笔,同比增长2.8倍,其中抵押登记线上预审或直办业务6.11万笔,抵押注销线上直办业务11.54万笔,下载不动产抵押登记电子证明10.4万笔,减少了纸张的消耗,意味着企业、群众至少少跑28.1万次。金融服务效率也进一步提升,目前,该系统已推动抵押贷款办理时间从平均13个工作日压缩至最短3个工作日,抵押贷款解除办理时间从平均5个工作日压缩至最短2小时。

以此次挂牌的成都农商银行为例,2021年上半年,该行使用银政通办理业务超过15万笔,并将有关业务延伸到眉山、资阳的分支机构,实现金融支持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下一步,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将联合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办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成都主要银行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综合服务点,推动银行机构按照“能线上尽线上”“能电子尽电子”的原则,优化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流程,推广电子证照及电子材料使用,尽早实现抵押贷款全流程线上直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同时,按照成德眉资不动产抵押登记同城化项目建设时间安排,在年内上线运行成都新接口标准全功能业务和德阳、眉山、资阳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等业务,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跨市域异地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