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36计|达成铁路沿线建公园 达州市通川区打造流动风景线

2021-09-01 09:1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摄影报道

铁路防护栅栏内,一列火车缓缓驶过;栅栏外,静谧的公园中红色的游步栈道被葱茏的林木、茵茵的草地包围,蜿蜒伸展……

8月30日10时许,记者来到与达州火车站紧邻的迎曦公园,这里的风貌让人眼前一亮。通川区城治办主任吴伟提醒,这里曾是火车站钢轨枕木、砂石线缆、维修工具堆码场和弃土垃圾的堆放点。

迎曦公园

不仅是这一处。东起达州市火车站、西至凤西街道西河社区,3.1公里的达成铁路沿线,也叫西河路,经过大手笔的治理,“散危污、脏乱差”现象被四个生态公园替代,成为一条流动的风景线。

“对达成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区委区政府秉承‘提升门户窗口形象’的思路,把治理方案与城市发展规划相结合,示范打造全省铁路沿线治理标杆。”吴伟说。

黄家坝滨水公园

保障铁路安全运行

坚决消除各类隐患

在迎曦公园的旁边,是铁路职工宿舍,一排房子外墙刷得雪白。80岁老人朱正义走出屋子,准备到公园里遛弯。当吴伟和朱正义迎面走来,二人相视而笑。

“朱大爷,现在的环境还满意嘛。”吴伟向老相识抛出话题。“满意、满意,比以前好太多了。”“要的就是你这句话呀。”吴伟打趣道。

原来,朱正义曾在宿舍外的坝子里搭棚养鸡鸭,总共二三十只。鸡鸭舍距离铁路防护栅栏仅20米,安全隐患很大。但朱正义很舍不得拆除,通川区城治办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朱正义才同意拆除。

这里曾是鸡舍鸭舍

在铁路沿线治理中,消除威胁铁路运行安全的隐患,是重中之重,更是最基本的要求。

吴伟告诉记者,通川区按照省市关于达成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专题会议精神,组建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11个区级相关部门参与的治理专班,高规格统筹治理工作。

西河梅园治理后

西河梅园治理前

“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吴伟介绍,由通川区城治办牵头,对铁路沿线开展细致排查,发现私拉乱拉、撑杆搭棚、违规搭建、各种轻质飘浮物、凌乱“蜘蛛网”随处可见,威胁铁路运行和居民出行安全。“采取依法拆违与补助奖励结合的方式,共整治消除各类的安全隐患49处。”

位于西河社区4组的四川智鹏砼业有限公司,厂房处于达成铁路高架桥下方。“以前厂房顶是彩钢瓦,风大就可能被掀起,严重威胁铁路运行安全。”吴伟说,通川区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投入50万元,引导企业积极进行改造提升,共更换、加固彩钢棚顶9800平方米,还修建了铁路桥墩防撞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根治污染源

一企一策分类化解

整个西河路沿线,原有涉违涉污企业14家,多为经营砂石、水泥、维修行业,扬尘、噪声、污染排放严重超标,生态环境恶劣。

“这条路被市民调侃为‘光灰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回忆曾经的面貌,吴伟记忆犹新:弃渣场、随意搭建的厂房,不仅影响美观,超标的排放威胁着沿线700余户居民的身体健康。

栖霞公园治理前

栖霞公园治理后

更尴尬的是,这段路紧邻火车站,火车行经时速度慢,从高架桥上看下来,沿线的脏乱差犹如一串“斑点”,影响游客对达州的印象。

通川区决心根治污染源,依据实际情况,对14家企业采取关停、退城入园、改造提升等集中整治,全面降尘、控排、治污。

在达成铁路、襄渝疏解线交汇处高架桥下方,原为“源发砂石厂”和“鑫辉汽修厂”2家涉违企业厂房,违规搭建严重,场地混乱,沟渠排污严重,废弃堆码散乱,通川区依法对2家涉违企业进行拆除和搬迁。

黄家坝滨水公园治理前

黄家坝滨水公园治理后

在达成铁路与黄家坝大桥交汇处下方,原为黄家坝砂石厂、正佳建材2家涉违企业厂址,违规搭建突出;且企业生产污染严重,主要为粉尘和噪声污染,加之周边住户密集,人居环境恶劣。

居民王芳的家距离厂址约30米,她感受深刻:“以前是完全不敢开窗,瓷砖外墙上都是灰尘,晾衣服都拿到房子背后去晒。”

居民王芳现今的居住环境,镜头右侧即是黄家坝滨水公园

2019年,通川区依法拆除2家涉违企业,企业依照自身意愿搬进通川区东岳新型工业集聚区和达州高新区。

吴伟介绍,“一企一策”分类稳妥化解企业拆违整治难题,共投入680万元,关停撤除企业3家、退城入园4家、改造提升7家。

扮靓风景线

4个生态公园拔地而起

企业拆除和搬迁之后,原厂址如何处理和利用?

通川区的举措是进行生态风貌打造,把“斑点”变“亮点”。“安全环境问题治理不是终点,区上的政策是示范打造全省铁路沿线治理标杆。”吴伟说。

西河梅园

在黄家坝砂石厂、正佳建材旧厂址,现今已是黄家坝滨水公园。2020年7月,通川区在厂址空地及周边闲置土地进行景观打造,植绿18000多平方米,栽种红梅、金桂、红枫、银杏等1100棵,修建游步道2500多平方米,增设修闲健身器材和公共停车场。

通过治理打造,黄家坝滨水公园实现从“斑点”到“亮点”的蜕变。王芳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门随时都敞开的,几天擦一次都不脏。公园就在门口,晚上吃完饭出去走走转转,非常舒服。”

栖霞公园

整个3.1公里的风貌打造,通川区还有着特别考量,即是把治理方案与城市发展规划相结合。

“对公园的设计,我们专门邀请四川文理学院的园林和文化专家提意见和建议。”吴伟说,在植绿的同时,公园还融入人文、社会治理元素,各个公园都有自己的特点。

铁路沿线景观

如今,在清除的垃圾场和拆违空白地上,通川区覆土植绿补绿共计5处180余亩,打造出迎曦公园、西河梅园、黄家坝滨水公园、栖霞公园四个景观公园,按照“一段一风景”“一院一特色”塑造环境风貌、打造特色院落,美化民房100家、新建庭院120余个,曾经的“脏乱差、散乱污”已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