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800多公斤的狂风“站”士!揭秘四川水稻新秀“品香优秱珍”

2021-09-01 14:4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摄影报道

“经算术平均,三块田平均亩产817.2公斤!”当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章秀福,宣布正式测定的亩产数据后,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9月1日上午,四川水稻新品种“品香优秱珍”现场测产验收会,在德阳市中江县辑庆镇联丰村举行。

这一由省农科院和四川丰大种业公司专家团队历时十年,共同育成的水稻新品种,不但产量高而且具有很强的抗病性、抗倒性,被称为“狂风‘站’士”,将按照相关程序申报认定超级稻。当天,记者全程目睹测产验收过程,揭秘这一水稻新秀的“别样人生”。

测产现场:

检视、收割、除湿、称重,受连续阴雨影响仍有较高产量

当天的联丰村阳光明媚,天气晴好,正是稻谷收割的好时机。

收割机下田前,以章秀福为组长,中国水稻研究所、重庆市农技推广总站、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四川省原良种试验站、四川省种子站、川农大、西南科大等作物遗传育种和农技推广专家组成的验收组,挽起裤腿,下到田间,既看又闻还捏,对联丰村“品香优秱珍”百亩试验片进行水稻长势检视。

65岁的联丰村9组村民张仁礼,一边“看稀奇”,一边忙着指挥疏通稻田边公路上来往穿行的农用三轮车、私家车。在这片试验田中,他家有17亩水稻。

“3月25号到28号播种,4月26号到5月1号移栽,现在成熟了,基本没得病虫害。”迎接丰收,张仁礼满怀期待,“肯定比往年的收得多,长都长得壮些。”

“品香优秱珍”选育团队主要成员、四川省水稻育种攻关首席专家郑家奎说,此前的理论测产中,预计的数据是实产平均亩产850公斤以上。

测产验收现场,验收组选取了三块田,分别进行收割、测湿、除湿、称重,最终得出817.2公斤的亩产数据。

这个数据虽然没能打破此前设想的我省浅丘区水稻单产纪录,但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副所长张涛,也感到比较满意了。“8月中下旬以来,一直阴雨连连,光照不足,影响了产量,这样的情况下还能有这样的产量已经很不错了。”

昨晚,专家们还实打实品尝了提前收割的“品香优秱珍”煮制的大米饭,表示“味道软糯可口”。

选育背后:

全国多地搞试验,十年磨一米

记者看到,试验田里立着一条横幅,上书“狂风‘站’士”几个字,令人好奇。张涛说,这是指这种水稻的抗倒性很好,原因是它的茎秆比一般的水稻更粗壮。

“这是由其品种的遗传特性带来的。”张涛说,“品香优秱珍”选育工作从2011年开始立项,可谓“十年磨一米”。其亲本(动植物杂交时所选用的母本或者父本)血缘来自四川本地、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是一名“混血儿”,天生具有很强的抗倒性。

十年来,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的10多名选育专家日复一日辗转在实验室和田间地头,经过反复试验、优化,提升了该品种的抗病性、抗逆性(植物具有抵抗不利环境的某些性状,如抗寒、抗旱、抗盐、抗病虫害等)。

以抗高温为例。张涛说,一般来说,生长环境温度高水稻就不结实,而在长江中下游的38度高温以上“品香优秱珍”的结实率依然可以达到80%。

记者看到,“品香优秱珍”水稻谷黄杆青。专家介绍,这表明其功能叶强,即光合作用能力强。中江常年不是水稻病区,选育团队就创造病区条件,在全国多个地方进行了种植试验。“就是创造逆境,提升它的适应性和生命力。”张涛说。

继续“考试”:

按照程序申报认定超级稻,进一步优化推广

“今天的测产只是大考中的第一卷。”张涛说,接下来,还将按照相关程序,力争将“品香优秱珍”申报认定为超级稻。

超级稻,不是某一个水稻品种的专业名称,它更像是一个荣誉称号,类似水稻中的“三好学生”。考察指标,涵盖上面提到的高产、优质、抗病性、广适性等要求。

在西南稻区,对于超级稻的认定还要求生育期在158天之内,且规模为百亩连片,平均亩产达到780公斤以上;如果生育期超过158天,平均亩产要求达到850公斤以上。

其实,此次并非张涛团队第一次“迎考“。此前,我省获得“超级稻”荣誉的旌优华珍、德优4727等水稻品种均为该团队选育。

不论“品香优秱珍”能否认定为超级稻,张涛都充满希望,“我们的目标是——未来3年后至2030年,‘品香优秱珍’在全国每年推广面积超过200万亩,单品推广规模进入同期全国前三。”

作为“品香优秱珍”的推广企业,四川丰大种业公司董事长章存均透露,品香优秱珍在四川审定过后(西南区引种),也即将在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区通过国家审定。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减肥、增香等重点,对‘品香优秱珍’作进一步的改良优化,精益求精。”在郑家奎看来,优质水稻品种选育的终极目标,是以最实用、最简单、最香甜的方式让老百姓把稻米吃到肚子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