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车!3000吨会理石榴运往全国各地

2021-09-03 15:1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王云何勤华

9月3日,随着一辆辆贴着“会理——上海”“会理——辽宁”“会理——海南”等标识的货车从凉山会理出发,开启了“2021会理石榴万里行”发车仪式。当天,共有100辆装满石榴的货车从“中国石榴之乡”出发,按每车约30吨计,约3000吨会理石榴近几天将陆续到达全国各地。

“这些车辆带着46万会理人民的丰收喜悦和美好祝愿,向全国各地进发,把会理优品良果送达全国,为全国人民捎去会理金秋独有的甜蜜。”会理县委书记黄玉超说。

嘹亮悠长的彝族长号声响起,满载石榴的货车车笛齐鸣,在铿锵的锣鼓声中,长龙昂首摆尾,雄狮翻转腾挪。龙腾狮舞欢庆丰收,也一起欢送满载会理石榴的货车出发前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地区。

据悉,此次石榴万里行发车仪式旨在助推会理石榴产业发展,打响会理石榴品牌,展示会理丰富的石榴文化、古城文化、红色文化,全方位提升“中国石榴第一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会理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助力会理争创四川省县域经济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和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理地处川滇锁钥,资源富集、物产丰富、气候宜人,有着悠久的石榴种植历史,纯朴勤劳的会理人民在这片神奇的沃土孕育了久负盛名的会理石榴,这里的石榴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位居国内八大石榴主产区之首。

近年来,会理县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全力巩固提升石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重点培育发展石榴全产业链,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推动会理石榴产业化发展,实现会理石榴产业高质量、高融合发展,有力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会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兴旺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会理已建成40万亩优质石榴产业带,会理石榴已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多次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国际农业博览会、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石榴之乡、中国石榴第一县、中国优质石榴基地等美誉吸引了更多客商的到来。

2020年,会理石榴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产量72万吨,产值52亿元,其中果农收入达35亿元。今年风调雨顺,会理石榴更是喜获丰收,40万亩的石榴园产量预计能达到78万吨。在会理,石榴树成了脱贫奔康的“致富树”,石榴果成了满载希望的“幸福果”。

来到彰冠镇古桥村,村民王志勇正在组织工人们采摘石榴。采摘、背运、套袋、装车……好不繁忙。王志勇说,他家种植石榴30亩,今年预计能采摘13万斤,收入40万元。彰冠镇石榴面积占会理全县一半以上,达24万亩。镇党委书记张晋说,该镇将以张姑娘桥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继续完善景区旅游业态,结合“天上星星点点、地上点点星星”的特色夜景,拓展夜光经济,走三产融合发展道路。

会理县县长陈方勇表示,会理将为客商搭建沟通的桥梁,为消费者呈现甜蜜的硕果。会理有信心把红艳艳的榴果运出去,把“会理石榴”打造成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