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科会|诺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 基础科学研究的好坏 需要几十年后再做评判

2021-09-07 14:4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邓翔沣/文 卢春阳/图

“例如面对新冠肺炎,我们研发抗体,依赖的也是我们的基础科学研究。”9月7日,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现身第十九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天府论坛,并带去了主题演讲。

莱维特十分推崇基础科学研究。在他看来,评价一个国家基础研究做得好坏与否,往往需要依靠几十年后可能取得的成果来评判。“诺贝尔奖的评选就是指向基础科学研究,它鼓励创新。”莱维特说,现在颁布的诺贝尔奖项,某种意义上就是在评价三、四十年前的基础科学研究的情况。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在上世纪40年代以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多产生在欧洲,但随后发生变化,美国成为诞生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莱维特向大家展示了一张对比图。他说,通过关联比较可以发现,基础科学研究的资金投入和诺贝奖得主的产生有着一定的相关性。

“是的,科学研究需要投资,更需要全情投入。”莱维特说,在他的团队中,有很多人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他认为,年轻人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不应该被一些行政事项所干扰,这应该交由团队领导来承担,“我们不要有明显的上下级关系,重要的不是我们之前做过什么,而是未来我们可能取得的成果。”201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迈克尔·莱维特和其他两位美国科学家。他们的获奖理由是“为复杂化学系统创立了多尺度模型”。

“我们用计算机模拟了蛋白质不断折叠的过程。”莱维特说,中国有一群非常聪明的人,正在从事人工智能的研究,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未来也会带来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