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大咖说|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期待成都成为标杆

2021-09-08 09:3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摄影 李强 杨树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期间,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本次论坛对于成都的意义,成都在数字化推进碳中和进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希望成都能成为很好的示范

这是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这样一个高规格的论坛在成都举办,对成都有怎样的意义?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中,成都是一个核心城市同时也是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中心城市。从这两个角度上看,在这样一个引领性的中心城市里去探索“数字碳中和”这个新的发展模式是非常必要的。“李晓东说。

“四川的人口众多,成都的人口也比较多,经验告诉我们,在人口众多的区域快速发展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些新的发展理念支撑,就会面临很多问题,其中一项就是大城市病。”李晓东说,交通拥堵、垃圾过多、环境污染问题,这些都算大城市病,国内的大城市或多或少都存在这些问题。“如果能利用数字化低碳化的技术,去避免或者减轻大城市病的情况,整个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必然更上一个台阶。”李晓东认为,如果成都能探索得好的话,对于四川会是很好的示范,“将成为一个标杆、一个典型的区域,有一些新的绿色发展理念在践行。这个事情我觉得从未来看是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作用。”

李晓东说,成都如果能借这次论坛开始探索,进而找到一种模式出来,适合我们的国情,既不影响经济发展,也能顺利推进数字碳中和,会有很重要的作用。

需要加大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

成都在数字碳中和发展之路上面临哪些可能的难点?

“我觉得首先是人才。”李晓东说,自己出去调研的时候时常遇到有人持这样的观点:“数字化就是网络营销”“互联网就是电商”......这些观点让李晓东认识到,对数字化理念的普及和提升,依然任重道远。

“就拿网络营销来说,销售环节需要数字化,而生产、管理等后端环节同样需要数字化。”李晓东说,这样的意识非常必要,因为无论是农业的生产环节还是工业的生产环节,一旦结合了数字化后,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是非常明显的。“这之后,才谈得到数字碳排放、降碳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晓东说,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能发现在决策中懂得这件事情的人是存在不足的。做好数字碳中和,需要懂计算机,懂网络,懂经营管理,懂政策,还要具备基本的人文素养,这样的复合型人才。而且这样的人才不仅仅需要有,还需要很多。“所以我很关心一点,下一步对于成都来讲,怎样找出一个模式去培养人。”

“其次要注意均衡。”李晓东说,在推进数字碳中和过程中,不能因为发展空间大而只关注第三产业,应该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上同时做一些工作,“当然最重要一点,成都无论是理论还是经济方面现在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开展起工作来相对起点高一些。”李晓东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