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市丨“月饼大战”正酣,“低糖低脂月饼”崛起

2021-09-10 11:4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 文露敏

“三百茶团外,佳名饼肆添。时光逢月满,风味话秋甜。”

又到一年中秋佳节,“月饼大战”十分激烈。以“无蔗糖”“低糖”为关键词的月饼迅速崛起,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一股清流。一家名叫“滋滋嘴”的店家售卖的“荞麦五仁月饼”,外表有点黑乎乎的,在广告语中表示“粗粮制作不添加蔗糖”,月销量显示为“1万+”。

“低糖低脂月饼”崛起的背后,是人们不断增长的“身材焦虑”和“健康焦虑”,为顺应这类潮流,一些品牌还在进行更多的“健康尝试”。

 

“低糖低脂月饼”品牌众多,有的“销量每年翻倍增长”

 

“低脂低糖月饼”风有多大?喜欢吃美心月饼的张萱最近发现,这个老牌子在售卖“网红款”流心奶黄月饼之外,还推出了一款外壳上明显标注“低糖”的蛋黄和松子仁白莲蓉月饼,“流心奶黄双黄豆沙固然经典,但低糖的更棒。”9月9日,美心淘宝官方旗舰店这款“低糖月饼”的月销量显示在5000盒以上。

四川在线记者用“低糖低脂月饼”作为关键词在淘宝进行搜索,发行其中不乏美心、元朗荣华、稻香村、广州酒家等知名的传统月饼品牌,也有薄荷健康、低卡博士、甜师兄等主打“健康饮食”的新兴品牌,其中,薄荷健康是在今年首次推出“低糖主义”的中秋月饼礼盒。这类月饼的广告语声明“无蔗糖”,大多使用赤藓糖醇、麦芽糖醇、木糖醇等代糖进行制作,强调“轻盈”“健康”等概念。

主营烘焙食品的仟吉食品集团今年推出了“减法月饼”,适当减少月饼中的糖分,中秋项目经理中信告诉四川在线记者,2019年“减法月饼”推出时市场上还没有太多同质产品,2020年销量较前一年翻了一倍,“今年中秋供货期还未完毕,我们除了散装月饼还推出了礼盒款,目前已经销售出7500盒左右,总要货量有27500盒上下,按照目前的销售节奏,加上散装月饼应该也是翻倍增长。”

提倡健康舒心生活方式的品牌来意创始人刘冉也感受到了这股潮流:“疫情后,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2020年中秋前后两个月,我们刚刚推出‘0添加、低糖低脂低油’的月饼,就卖出了4万多份。”

而四川本土的月饼品牌有没有类似的尝试呢?成都知名老品牌南台月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南台月今年推出了新品——家庭装低糖版本的莲蓉蛋黄手工酥皮月饼,给消费者更多的购买选择。这家二十七年的老品牌在应对市场快速变化时,也在寻求更多新消费者的青睐,比如推出“迷你款”手工酥皮月饼。

除此之外,四川在线记者还发现,小红书、微博上介绍“自制月饼”方法的人也不在少数,大多都有“低脂”“低糖”标签。售卖烘培原料和工具的尚巧厨淘宝店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往年,制作月饼的原料、模具、包装销量都呈增长趋势。

 

“低糖低脂”背后:受重视的饮食健康

 

提及推出“减法月饼”的契机,中信表示:“当时我们注意到线下门店不少顾客都会咨询粗粮面包,市场上各种健身类App也比较火爆,就想打造一款符合这种消费趋势的月饼。”

而关于“低油低脂月饼”,一些网上的讨论表示:“一年就这么一次,是不是没必要?”实际上,对于有些人而言,哪怕只吃一次都会有负罪感,这实际上是健康自觉提升的表现。

“月饼高糖高热量,但到了中秋节又想吃。”今年二十岁的牛欣尧平时都在控制体重,管理身材,“这几天我在淘宝上拼命搜索各种木糖醇、低卡、粗粮月饼。上次这么干的时候还是端午节找低糖粽子,最后找到的粽子个头小,热量不是很高,还挺满足的。”

和牛欣尧一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艾媒咨询公布的日前公布的《2021年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中显示,超过4成25岁及以下用户偏好保健口味,青睐五谷杂粮等食材制作的月饼。

另一方面,“三高人群”对“低糖低脂月饼”也有需求。刘冉说,来意研发部的同事一开始之所以想要做“每个人都可以吃的团圆饼”,就是因为她家里的特殊情况:“家婆糖尿病,老公吃素,到了中秋节连月饼都没有办法一起吃。”

尚巧厨的工作人员则这样解释自制月饼材料、工具的热卖:“个人推断可能是大家的生活质量上去了,对健康更加注重,部分人也很享受烘焙的乐趣。”买家吴桐就从自制月饼中获得了很多成就感,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从五年前就开始自制月饼,“无添加,糖、油也可以少放,干净卫生。”据她观察,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都尝试自制,甚至有做得好的会进行售卖。


吴桐今年做的月饼

 

中秋之外:健康饮食仍有市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北京市营养学会秘书长张召锋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近年来由于健康知识的普及,人们的健康意识得以提升,这确实是“低糖低脂月饼”乃至“低糖低脂产品”受到青睐的重要原因。但在他看来,传统的月饼由于需要烘烤,碳水化合物、油脂含量都会比较高,哪怕是用粗粮、全谷、代糖去代替部分原料,也只是能适当降低升糖指数,做不到真正的“无糖”。

一些品牌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它们都在不断改良,努力顺应更多消费需求。仟吉今年推出的“冰冰米月饼”,除了减糖减油,还用大米制作饼皮,且不使用烘烤方法制作,让消费者吃得“无负担”。来意目前推出的月饼,则用白芸豆制作饼皮取代面粉,使用代糖、植物性食材,“努力达到低升糖、低碳水。”


仟吉“减法月饼”

“低糖低脂”的健康尝试已经不止于月饼。刘冉注意到,年轻人作为消费主力,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身边有开素食餐厅的朋友,店里慢慢从冷清到需要排队,有时段的翻桌次数能达到32次。来意将来也不会仅仅经营月饼、粽子等节庆性食品,还会在日常的烘焙类零食、口粮、代餐等方面深耕。仟吉则推出了粗粮面包等日常性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月饼怎么吃·专家建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北京市营养学会秘书长张召锋:

不用过多担心月饼的高热量,毕竟吃月饼是一个短期行为,但要实在纠结,也可以选择粗杂粮或者全谷物做的月饼。不过,中秋节吃月饼要适可而止,如果月饼吃太多,就要少吃其他主食,多吃粗杂粮、膳食纤维。

在日常的饮食中,要注重“粗细搭配”,增加全谷物和粗杂粮的摄入,大概每天要摄入50-150克全谷物,加上50克的薯类,才能满足身体对膳食纤维的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