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资阳 | 1个县有300多个寨 安岳为何成了“古寨王国”

2021-09-13 22:3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走进资阳市安岳县,随处可见有“寨”的地名,其中绝大多数都源于古寨之名。

据统计,安岳县境内有古寨300多座,最古老的古寨可追溯至1000多年前,如今一些古寨只余下断壁残垣,但仍有数十座古寨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有人称赞“每个寨子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一个寨子就是一本书”。由于古寨数量众多而历史悠久,安岳也被称作“古寨王国”。

为什么这座位于四川盆地丘陵地带的县城,会有如此多的古寨?这个问题的答案,要在历史中去追寻。

安岳得名于“安居于山岳”,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普州和安岳县始建,州县同治一城。这里地处巴蜀咽喉要冲,是兵家必争之地,名将程咬金就曾驻守此地。在战事纷飞的年代,想要“安居于山岳”,靠山兴寨成了当地官员和乡绅的选择,而一座座易守难攻的石寨也成了他们的庇护所。

《安岳古寨·序》记载,安岳寨子的功能莫非如下几种:一是为躲避战乱,由乡绅出钱,邻里出力而建;二是为阻隔尘世,由庙宇募资而建;三是为屯军守土,由官府所建;四是为保护财产、占据风水宝地,由豪绅而建。

据专家考证,始于唐代的古寨主要承担了军事防御的功能。到了明清,新建的古寨主要起到防匪护财的作用。民国时期,许多古寨成了各路武装的驻军点。而后,这些古寨逐渐转作民居、庙宇或旅游景区,留存至今。

如今,千佛寨、姚家寨、王家寨等知名古寨已经吸引来不少游客,但安岳仍有许多古寨“养在深闺”,留待世人踏访探索其中的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