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程” 助力南充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

2021-09-14 21:3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李然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平稳起飞、精准定位、采集数据……”近日,记者在南充高新孵化园看到,四川沃洛佳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遥控操作一款无人机。“该公司从2017年进入南充高新孵化园发展以来,已成功研发6个系列的产品,取得各类知识产权近50项。

在南充,像南充高新孵化园这样的双创平台还有很多。目前,南充市孵化器面积达75万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日前,南充市出台《中共南充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深入实施临江新区创新示范、产业创新升级、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开放合作、创新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惠民“七大工程”,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

打造一流智慧园区 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5%

在南充临江新区,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已经初步成型。走进园区,在已经投产的一号厂房内,员工们正聚精会神忙生产,一批批光电产品从生产线上有序出产。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重点打造以物联网芯片、卫星高频头、太赫兹安防检测设备和大数据配套设备制造为核心业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智慧产业园区。

如何让地名地址管理更加智慧,并实现智能应用?四川德尔博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科技人员、程序人员攻关,成功开发出智慧路门牌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实现了只需扫描路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掌握附近的生活信息等便民功能。该公司是南充本土成长起来的科技型公司。近年来,公司以大数据、云计算为重点发展方向,实现主营业务由系统集成为核心,向以大数据为核心的转型。

“选择南充,是因为南充的科技创新基础坚实、氛围浓厚、发展前景广阔。”华讯方舟总经理杨峥嵘说,南充拥有多所大学,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人才储备;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南充分中心、南充双创中心等创新平台遍地开花,为科技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提供了土壤;出台了以“嘉陵江英才工程”为统揽的一系列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吸引人才。

近年来,大批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高、资源能耗少的企业纷纷将自己的重大项目落户南充。目前,全市拥有科技机构8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拥有高等院校11所、中职院校37所、专业技术人才近20万人。据统计,去年南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9户,全市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5%。

“双过半” 44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

“从监测数据看,发电量正常。”近日,记者在位于嘉陵区的八度阳光科技公司的一栋大楼楼顶看到,一块块柔性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工作人员正利用手机远程监控发电量、发电是否正常。

“公司主攻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现已拥有88项核心技术专利,荣获100多项科创大奖。”八度阳光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于2018年4月正式落户嘉陵,一期项目建成运营后,已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两年前,该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启动,投资1.1亿元建设八度阳光全球研发运维中心,在嘉陵区打造全球智能光伏“心脏”。全面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力争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

按照“大创新、大服务、大平台、大产业”理念,南充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上半年,南充市科技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上半年44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被科技部备案入库,同比增长39.5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5.1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认定预计新增16户,同比增长23.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3%;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预计达477.3亿元,同比增长24.4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29%;实现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2.3亿元,同比增长17.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1.1%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