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说一说 | “水中国宝”现身成都市区,别粗鲁地把它们“吓跑”

2021-09-15 16:5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评论员 邓也

 

 

“自从大观堰里发现‘水中大熊猫’四川桃花水母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很多人前来捕捞……”

近日,市民谢女士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她家住在成都市锦江区大观堰生态公园附近,该公园发现四川桃花水母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后,一些人携捕捞网前来对桃花水母进行捕捞,甚至还有人深夜前来偷偷进行捕捞……她担心如此下去,四川桃花水母很快会在大观堰中消失。

桃花水母 (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此的不文明“猎奇”做法,已经不是“观赏”,实际上是在伤害“桃花水母”这一大自然的馈赠,实在让人遗憾甚至感到愤怒。我们在呼吁游人们更加文明科学的观赏“水中国宝”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采取行动,对类似不文明行为,予以坚决制止;公园管理也要提档升级。

桃花水母 (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无论是保护濒危物种的底线,还是守护城市湿地的原则,都要求必须坚决制止一切对于四川桃花水母的伤害和破坏行为。据了解,社区巡护志愿者们和公园管理人员每天都要巡视几次,但阻止无孔不入的捕捞行为收效甚微。目前,公园的“倡议书”中,也只写了禁止垂钓等要求,没有及时更新四川桃花水母出现后的信息和要求。这些都是需要马上跟进并加强的工作。

当务之急,至少要把四川桃花水母的基本信息、严禁捕捞的明令禁止、管理适用的法律法规、非法捕捞需负的责任等内容,在湖边公告出来,形成基本的威慑力。“娇生惯养”的四川桃花水母好不容易光临成都市区,别让人类的“粗鲁”把它们吓跑了

 

 

小知识:

桃花水母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桃花水母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很高,水域必须无害、洁净,水质呈酸性(PH值为6.4),在繁殖的过程中要求更甚。没有适存的水域,是桃花水母种群数量稀少、成为濒危物种的主要原因。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