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念”操作机器人、“说话”的红绿灯……科普日里看稀奇

2021-09-15 18:4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快看,有飞机。”

9月15日,成都市温江区江安公园内,一架架“小飞机”冲上云霄,引来围观市民啧啧称奇。

在这样一个极具科技感的氛围中,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四川站)·2021年四川省暨成都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正式启幕。

活动当天,包括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科普主题体验展示、少年记研学游等多场活动同时开展。此外,现场还公布了成渝地区首批十佳科普研学线路、成都市首批十佳科学美空间等多个榜单。

回顾历史 这些展品让人难忘

上午10点过,天空突然下雨,但糟糕的天气并未阻碍市民们观展的热情,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外挤满了人。“对于这次展览,我们期待已久。”不少前来观展的人说。

走进展馆,“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4个展区依次排开,它们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呈现了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辉事迹和卓越贡献。

这个展馆为何如此受欢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展馆内不少珍贵史料均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漫步展馆中,你可以看到刘东生1941年到1942年的地质考察笔记;吴文俊在1977年首次手算、验证“吴方法”的部分手稿;西迁期间,交通大学的乘车证和火车食票,崔国良收藏的写有“热烈欢呼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搪瓷杯;中国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纪念徽章;黄旭华作词作曲的《〇九战歌》手稿……

在看到“两弹一星”部分展品时,前来观展的市民唐国明感触颇深,他想了50多年前的一幕,“我是从广播里听到原子弹爆炸消息的,一下子就从床上蹦了起来。”虽然当时,他还不知道原子弹到底有啥用,但他觉得这声巨响,一定会向让祖国中国富强起来。“那一年是1964年,那一天,整个村庄都沸腾了。”

如今50年过去了,80多岁的唐国明从老家达州来到了成都,生活也越来越富足,他牵着老伴的手,一边看展一边说,“我们现在能过上这样的生活,都要感谢这一代一代科学家的付出,他们让祖国富强,让人民生活更好。”

展望未来 这些发明令人惊奇

通过科技,回顾历史;通过科技,展望未来。

在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的一旁,一些小小的科学家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作品,向公众展示自己对世界的思考。

其中一款电梯自动消毒装置格外引人瞩目,他的发明者——来自成都市温江区政通小学的4年纪学生雒楷瑞,正在和围观者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

“疫情来了,保洁阿姨每天都要给电梯消毒,怎么才能给阿姨减负呢?”9岁的雒楷瑞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如果制作一台自动消毒装置,在人离开电梯之后,迅速地进行消毒,不仅减少阿姨们的工作,还能让每一个乘坐电梯的人享有安全的空间。

通过自己的创造改变世界,是这些小小科学家们的初衷,这样的初衷也反映在他们的作品中,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就看到了3D打印的扫地机器人、会说话的红绿灯等展品。

“这些展品不仅体现了小朋友对于知识的掌握,还体现他们对于生活和世界的认识。”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展馆中的前沿科技同样引人注意。“带上这个我是不是可以意念控物了。”在展馆中,部分市民正在体验脑科学应用的机器,他们带上头套,“隔空”操控机器人运动,“简直太神奇了,这是怎么做到的?”

工作人员表示,头套可以捕捉我们的大脑信号,通过软件对信号进行解码分析,就能准确判断大脑意识,从而产生“意念控物”。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出,用最直接的方式让公众了解现在科技的发展。”省科协相关负责人如此说道。

新闻多一点:

“成都市首批科学美空间”名单

1 新都区 即刻反应 ▪应急安全体验基地

2 郫都区 成工新邨众创空间

3 成华区 拾野自然博物馆

4 大邑县 稻乡渔歌-乐农学院

5 都江堰市 厚德福花溪农场大自然探究科普基地

6 金堂县 成都淮州机场航空航天科普研学教育基地

7 高新区 立巢航空博物馆

8 龙泉驿区 成都哈工大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

9 金牛区 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光影主题科普馆

10 天府新区 天府新区第一再生水厂水环境科普馆

图片由温江融媒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