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松绑乙类非处方药零售审批 维生素板蓝根或在便利店上架

2021-09-16 12:3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资阳观察 王瑞琪

近日,资阳市市场监管局简化审批手续,对申请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的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制,为药品零售企业进一步松绑减负,该局还透露,将鼓励、引导部分便利店、超市等设置专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店。

非处方药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常见的乙类非处方药包括复合维生素片、板蓝根颗粒等。

据悉,此次简化审批流程,资阳市将经营乙类非处方药零售原审批流程“提出申请→材料审核→现场验收→系统审批→发证”简化为“提出申请(书面告知并承诺)→审核→发证”,在取消现场验收环节同时将审批时限压缩为现场办结。

简化流程并不意味着弱化监管。在企业取得经营资质后三个月内,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现场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承诺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或逾期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将专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纳入药店日常监管范畴,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同时,监督信息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资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鼓励、引导全市有针对性地在药品零售网点数量不足的农村、山区,人群流量大的便利店、超市、车站、景点、宾馆内商店等重点区域,设置专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店,进一步激发业态主体多元化发展的热情,也进一步提高民众日常购药的便捷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