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闯中博 | 这家川企“小巨人”提升了核反应“心脏开关”的安全性

2021-09-16 13:4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发自广州

9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下称中博会)在广州开幕,四川派出45家企业与12家服务机构组成的代表团参会。走进四川展馆“专精特新”展区,一眼就看到了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华都核设备公司在中博会四川馆内设置的展台

占据四川馆“C位”的华都核设备公司有这样的底气。该公司来自都江堰市,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种类型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等核安全机械电气设备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如果把核反应堆比做一辆汽车,我们生产的设备就是控制刹车和油门的那个‘开关’。”华都核设备公司外联部部长、高级工程师侯苍育指着展板上的核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告诉记者,它们就好比核反应的“心脏开关”,是用来抓取核反应堆控制棒、控制反应温度和规模的专用设备。

华都核设备公司成立于2008年,在十几年发展历程中聚力技术创新,迅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专业核心技术,沉淀出了独特的工艺。谈到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秘诀,“核心就是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一套独特的生产工艺技术。”朱清说。

由中核院和华都核设备公司联合研制的ML-C型控制棒驱动机构

据了解,一台核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包括钩爪、电磁线圈、密封壳等多个核心零部件,对设备安全性和精密度有着极高的要求。以电磁线圈为例,依靠华都核设备公司研发的新型骨架设计方案和耐高温绝缘浸渍漆灌封技术,在国内外首先实现了电磁线圈的耐温等级达440级。“采用这样的耐高温电磁线圈后,不仅可以增加核反应堆使用寿命,还可以取消核反应堆的强制风冷系统,仅此一项就能为核电站节约成本数亿元。”侯苍育解释。

此外,通过无对接焊缝一体化密封壳技术、耐磨损钩爪组件技术、钩爪堆焊技术和耐高温一体化棒位探测器组件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公司拥有了业内领先的核电设备研发制造能力。

据介绍,目前华都核设备公司已为“华龙一号”大型核电站反应堆提供了控制棒驱动机构,承担了“玲龙一号”昌江小堆、快堆、熔盐堆、浮动堆、铅铋堆等各种类型反应堆控制棒驱动系统的研制与生产任务,是目前国内研制控制棒驱动机构种类最多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70%、保持着“国内第一、国际前三”的行业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