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湖畔步若飞——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2021-09-16 21:4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成都向南,秦皇湖畔,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雨后初晴。

9月16日9时12分,张韬来到这里。和会场其他人西装革履不同的是,他今天只套了件白色条纹短袖。“担心迟到,从宾馆冲过来,才发现衣服穿错了。”捋捋额头上的汗珠,这位法国邮政旗下德普达快运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

此时,距离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会场内,像张韬这样提前进场的嘉宾不在少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本届西博会依然高朋满座,嘉宾客商逾5万人,66个国家(地区)客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种形式展开对话寻求合作。

步履匆匆。与其说,怕错过一场会议,不如说,怕错过一场良机。

发轫于西部大开发的西博会,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会的绝佳契机。

10时13分,开幕式暖场视频“登场”。大屏幕上,疾驰的蓉欧快铁、机械臂挥舞的智慧工厂,画面从内蒙古、重庆、云南、西藏……一路直指四川。这是新时代的中国西部,这是活力无限的中国西部。

“中国新时代·西部新机遇”——视频末尾,本届西博会主题定格。

新机遇在哪里?在嘉宾们的发言共识里。

近年来,中国西部地区以其丰富的资源、大量的人口和迅速改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本届西博会主宾国——新加坡的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新方投资者很早就意识到中国西部巨大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多新加坡企业在四川寻求商机。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为四川和西部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经济社会发展与开放合作迎来历史性机遇。

新机遇在哪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践里。

西博会前,张韬已经对成都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考察,“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为我们创造了更多机会。”他透露,本月,德普达快运将在成都增开直达伦敦的全货机包机业务;未来,还将与四川省政府、四川省机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场外休息区,森佩理特控股集团亚太区总裁张忠亮,疾步走来主动接受记者采访。“我来自奥地利。”开场白过后,他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引起他所在集团的高度重视。“希望借此次西博会契机,深入了解成渝地区的市场机遇。”他说。

还没走出会场,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在座位上打开电脑,向刚认识的新朋友介绍业务。大家的行动指向一个共识:开幕式时间、空间有限,但与四川、西部、中国合作的时间、空间无限。

11时35分,开幕式刚一结束。张韬就从座位上弹起身来,径直向旁边的展览馆奔去。“昨天刚从上海过来,还没来得及看自己的展区,赶紧去逛逛,说不定还能遇见更多的合作伙伴呢!”

秦皇湖畔,西博城中,人声鼎沸,机遇无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