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泸县安置点外 有一群最小10岁的“生活委员”

2021-09-17 15:1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泸州观察 周梦颖 郭慧琳 郭荞璐 四川在线记者 高启龙 范芮菱 摄影报道

9月17日上午,10岁的胡欣汝穿着还没来得及换、标有“泸县城东小学校”的校服,穿梭在泸县玉蟾街道龙华村1组的安置点帐篷外,捡起地上的垃圾,放进拽在手里的透明塑料口袋里,集中送到安置点入口的垃圾桶中。塑料口袋,占了她身高的一半。

“今天第一天上岗,想着先把垃圾捡干净,不想看到生活的地方,地面到处是垃圾的样子。”胡欣汝说着,眼睛还不停往地面上看,寻找垃圾的踪影。

另一边,还有几位别着“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红色袖章的学生志愿者,有的在帮着卷帐篷外的门帘,有的在收拾被子、扫地等,分工明确,四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曾香是这一群小志愿者里的大姐姐,今年16岁,就读于泸县二中城北校区。地震发生时,她还在学校,回忆起当时,曾香说:“凌晨4点33左右,我的床突然晃了起来,还以为是下铺的同学在闹腾,没想到是地震,就赶忙和室友往外跑。”

地震发生后,泸县二中城北校区紧急将学校的学生疏散至学校操场处,再一一通知学生家长来接孩子回家。曾香回家之后,就与家人一起住进了救灾帐篷里。

“当时村队长在征集志愿者,我想着尽自己一份力,就主动报名参加。”曾香说,报名完后,村里的小伙伴都看自己戴上了志愿者的红袖章,大家都自愿报名,出一份力。

13岁的庞西铭,也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说话有些害羞,说起当志愿者的想法,他说:“地震发生时,和奶奶一起跑出来,转身看到自己的家垮塌的样子,当时就哭了出来。但好在我和奶奶都安全,当志愿者就是想为家乡,为需要帮助的小伙伴付出一己之力。等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共产党员,服务更多的人。”

现在,这支14人的志愿者队伍,有10个人都是学生,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16岁。目前,该安置点有62个帐篷,近400人。就在他们忙活的这段时间里,又有两位学生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戴上了红袖章,拿起了扫帚,干起了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