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深做实民生文章 德阳两项改革“后半篇”下深水

2021-09-17 17:2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文/图

“有了便民服务中心,我们能就近办事,社区干部还会上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服务,一件事一次就能办结。”9月16日,在绵竹市九龙运动小镇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咨询社保业务的九龙镇新龙集镇社区居民郭旗说。

郭旗的感慨,源于当地一项创举。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原绵竹市遵道镇划归九龙镇管辖,新的九龙镇政府驻地搬迁至几公里外的原遵道镇场镇,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九龙镇运动小镇大社区综合党委便民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检验服务能力是否增强的最终标准。德阳聚焦优化布局,增强服务能力,以民为本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优化布局 筑起为民惠民利民“连心桥”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绵竹共减少乡镇9个,撤并率43%。为破解非政府驻地集镇边缘化、空心化的问题,绵竹提前了解群众顾虑,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在非政府驻地集镇建立“大社区综合党委”工作机制,强化便民服务中心功能。

九龙镇党委书记周治华说,对于办理生育服务证、低保申请等事项,便民服务中心可“收件代办”,乃至上门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者收取资料代为办理;遇有须前往九龙镇政府的急办事项,该中心还备有公务车辆免费接送办事居民。

德阳市政府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德阳将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与推进“两项改革”相结合,持续优化整合便民服务网点,目前全市共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23个、村级便民服务室1155个。

一并推进的,还有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德阳推行幼儿园就近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截至今年8月,已撤销中小学校(幼儿园)106所(含教学点78个)。

什邡市禾丰合众小学紧邻城区,由于生源自然流失等原因,此前仅有3个教学班、49名学生、11名教师,影响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两项改革后,今年,教育部门充分征求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意见,将合众小学并入什邡市禾丰小学。“为解决部分学生上下学距离变远问题,我们与合法的校车运营公司合作,为学生提供一体化上下学乘车服务,学生安全得到‘全链条’监管。”禾丰小学校长李书表示。

医疗卫生和教育是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公共服务。目前,德阳全市370个社区、816个村均已建立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十四五期间,全市初步规划建设18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承担区域内医疗、急救、公卫、培训四大职能。


下沉服务 “一窗式办理”让百姓少跑路

9月14日上午,什邡市马祖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门庭若市,不少人带着身份证、户口本、独生子女证等资料,排队等待工作人员录入信息,办理“四川省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申报”。“以前来办事,要十多个办公室挨着问。现在有了便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就办完了。”马祖镇白沙泉社区居民刘容说。

“‘一窗式办理’同样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以前半天只能处理二三十个申请,现在速度快了两三倍。”马祖镇纪委书记邱富梅介绍,政府职能部门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业务,全部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办理,马祖镇便民服务中心已承接便民服务事项97项、综合审批服务事项23大项68小项。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绵竹市原汉旺镇、兴隆镇、拱星镇、天池乡整合组建新汉旺镇。立足新汉旺和辖区内德阿产业园区企业、群众实际需求,绵竹市行政审批局梳理出93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委托汉旺镇进行下沉审批。自2020年5月28日正式对外办理业务以来,已陆续受理各项审批事项共382件。

德阳立足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推行乡镇“一件事一次办”,聚焦高频办事需求,形成各地特色清单。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数平均35个、最多67个。

同为下沉服务,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创新设立城市管理调度中心,协调公安、城管、司法等执法部门下沉办公。工作人员杨小霞介绍,调度中心受理事项来自上级交办、社区报告、网格巡查、群众反映等渠道。“如小区违章搭建、邻居养狗影响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都纳入调度中心平台,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


聚焦重点 推动优质资源惠及“一老一小”

用于步行训练的智能天轨系统,辅助老人起身的起身沙发,可检测人体器官状态的心助健康风险检测评估系统……9月16日,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综合体时光之家生活馆内,老人们按各自需求,体验各类智能化适老产品。

作为德阳首个适老化智慧养老展示体验中心,这里按照居家智能养老各项需求,打造出智能化卧室、长者食堂、助浴区、康复理疗区等区域。

随着城镇化、老龄化不断深化,“一老一小”成为“后半篇”文章的重要课题。德阳市委副书记罗文全表示,要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特别是推动城市的一些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向农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例如,对于基层卫生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罗江区在相关机构增设不超过本单位专技岗总数5%的“特设岗位”,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人的安家补贴,目前已引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70余人,其中超半数持有本科以上学历。


而在教育领域,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也将得到“再利用”。

李书说,什邡市禾丰合众小学撤并后,拟改造为中小学校劳动和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引入国有平台公司企业化运作。“学校周围都是农田,我们让农民变成教师、教师变成助教,农忙时节组织学生前来进行田间教育。闲置的9间教室,准备用来开展陶艺、扎染、书法等课程,甚至在周末开设亲子课堂、艺术托管。”

包括禾丰合众小学在内,今年,什邡共撤并8所村点校,占地面积均在13到18亩之间。下一步,什邡将盘活闲置资源,将它们打造为中小学生命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农耕文化实践基地、自然科学实践基地、羽毛球训练基地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