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泸县救灾帐篷里的第一场庭审开庭

2021-09-18 18:1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周文莉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周梦颖

“咚!现在开庭!”泸县“9.16”地震后的泸县人民法院办公楼,受损严重,亟待修复,但法院干警第二天就恢复正常办公、开庭审判。

9月17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庭审在泸县法院篮球场上的救灾帐篷内,如期进行。

临时审判庭第二庭正在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

直击现场:救灾帐篷里的第一场庭审

3张会议桌、7把椅子、3顶帐篷品字排开,构成了一间“有品位”的临时法庭,审判员沈西穿着法袍端坐在审判席上,背后国徽高悬,虽然场地条件有限,但并不失法庭的威严。

下午3点30分,被告人李某某在两名法警押送下到庭,李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经检察院批准逮捕、提起公诉。

简陋的临时审判庭上,没有扩音喇叭,也没有投影仪器,但审判流程一项不少。沈西娴熟地把控着整个庭审,她那严肃而高亢的声音清晰地回响于帐篷内外……审判很顺利,案情清楚,被告认罪。经过30余分钟的审理,案件审理完毕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李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人民币5151元。

这一场在救灾帐篷里的刑事审判,是该院审判史上是首次,也是震后的第一场审判。沈西说:“这场特殊的庭审,终身难忘,院领导之所以同意如期开庭,我想也是为了及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威严,并坚定干警投身灾后秩序恢复的信心。”

临时审判庭第二庭正在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

产生分歧:究竟开不开庭? 

其实,是否开庭,院领导班子里曾存在很多分歧和疑问。主要纠结于现在匆匆开庭办案,究竟可不可行?

地震后,抗震救灾才是当前大家的中心工作,法院干警一边要全力投身救灾志愿服务,一边正常办理案件,吃不吃得消?诉讼立案究竟要不要正常受理?排期案件究竟要不要正常办理?地震后社会秩序容易混乱,被告人的情绪容易出现激动、反常,庭审如期举行效果好不好?

面多诸多疑问和难题,泸县人民法院通过深入讨论研究,综合考虑到抗震救灾中心工作不容偏移、当事人诉讼权利及时兑现不容拖延、法官结案数压力刻不容缓,而且可以震慑救灾期间的违法乱纪行为等一系列因素,最终决定“救援+办案”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做这样的决定,心里还是有担心,怕来院群众和干警有人身安全。”泸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瑞金说,法院在设计临时法庭前,已经仔细考虑过余震到来时的安全通道和逃生路线。

“在这种特殊时期开庭审判,就是要在相对安全的状态下,保持法律的尊严”,泸县法院院长陈刚如是说。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自9月16日以来,泸县人民法院共办理刑事案件3件、民事案件56件、执行案件80件,其中办结首执案件57件,兑现执行案款42笔143.03万元,为群众送上了灾后的司法温暖。

正在修缮中的法院办公楼

(图片由张天燕、钟锐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