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如何过好“带病生存”的日子?养老护理专业教育培训应更多元

2021-09-18 23:2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任鸿

“活得长不等于活得健康,高质量的老年生活离不开专业的照护。”9月16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护理学院原院长郭桂芳围绕让“带病生存”的老年人有好的生活状态这一目标,阐释了老年人照护人才队伍建设相关问题。

郭桂芳介绍,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老年人预期寿命达到77岁,但健康预期寿命仅68.7岁,平均每位老人都有10年左右的“带病”期,有的老人活到八九十岁,“带病”期则更长。

“针对这一现状,我们首先要考虑护理和照护领域里,哪些是重点人群;其次要针对这些人群的需求,思考如何为老人提供优质的照护服务。”郭桂芳说,到老年期,通过护理去治愈一些疾病已无法完成,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如何通过照护让带病生存的老人保持好的生活状态,预防、延缓或减少衰弱和功能障碍的发生和发展。

郭桂芳认为,老年照护不仅是照护老年病,而是一门复杂而系统的学科,涉及身体机能、心理感知、社会认识等多个方面,因此,应建立多层次的照护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基础生活照护和专业照护的多元人才,制定切实可行的老年照护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计划。

郭桂芳指出,现在的养老护理专业教育或培训还存在一些问题。“很多高职院校增设了相关专业,但老师不知道养老护理是怎么回事,连教学大纲都做不出来;而在课程计划上,现在很多教材也不太实用。”郭桂芳认为,要推动养老护理专业发展,需要做好教学研究工作,在此过程中,“走出学校”非常重要。

“老年护理和照护是一门实践性的专业,教什么、怎么教,需要走进医院老年科,看看需接受诊疗状态的老年人需要什么护理;走进养老机构看看日常养老需要什么护理;走进社区去看这些活力老人和能够独立居家的老年人需要什么照顾。同时,校企合作也很重要,要在实践中学习培训。”她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