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这个园区7成以上企业是老乡领办 让老乡“回家” 让老乡心安

2021-09-20 21:1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袁城霖

9月20日,虽是中秋假期,位于渠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渠县经开区”)内的西部国际轻纺服饰产业城依然忙碌。一批成品户外服装在渠县顺田服装有限公司物流转运区装车,奔赴千里之外的英国利物浦。

一颗苹果、一盒月饼、一封贺卡……中秋加班,顺田服装负责人王超为厂里的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份小礼物,“从广东再回渠县创业,能够在家乡再创一番事业,这是何其荣幸。”

渠县经开区,是渠县工业的主阵地。园区110余家企业其中,像王超一样是渠县老乡回家领办的企业,占了7成以上。2020年,渠县经开区实现总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10.74%。

让老乡“回家”

“80后”的王超是渠县三汇镇人,在老家度过童年后,随家人前往广东生活。在广东,王超的父辈从产业工人做起,慢慢经营起了自己服装生产企业。“在广东,做服装加工的老乡特别多。在轻纺服饰领域,渠县人特别活跃。”

来自渠县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渠县常年在外的轻纺服饰产业工人有数十万之众,由渠县人在各地创办的纺织服饰企业、加工厂有5000余家。

渠县积极推动的“产业兴县、制造业强县”战略中,轻工纺织服饰产业被委以重任,明确为推动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首位产业的承接地落了在渠县经开区。

“有老乡,渠县就有发展的希望;有老乡,渠县就有发展的底气。”渠县选派出由4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的5个招商组,常驻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地。上门访老乡,是渠县招商队的主攻策略。

翻开渠县经开区招商引资办公室主任侯勇随身携带的招商手册,已有丰硕的战果。今年前8月,园区已收获了41个新项目签约入驻,另有50余个在谈的成熟项目,新签项目中多是渠县人领办,或是老乡推介。

“产业布局不求高大上,只求接地气,这就很好地契合了在外老乡们的发展所需、所盼。”战果如何取得?侯勇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让老乡安心

距离王超服装厂1公里开外,是“60后”企业家廖中印的新战场。这个吸纳300多名工人就业的微电机工厂,经过3年多时间的发展已实现1.2亿元的年产值。

从渠县赴深圳讨生活,事业有成再从深圳回到家乡。廖中印说,自己是带着使命和任务而归,“在外打拼多年,始终还是想着家乡好。”

欢迎老乡回家,渠县回馈的是一系列让招引企业倍感暖心的定制服务。

按照“应授尽授、能授则授、授权到位”原则,渠县将项目规划方案审查、建筑方案审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等15个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渠县经开区,由县里授权的“行政审批2号章”直接在园内审批。

放的同时,也将管的空间压缩。渠县经开区设定每月一次的进园“监督执法日”,除安全生产、环保等常态化执法监督外,县里的其他执法检查实行定时、定量。“绝不过多打扰企业,要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除了暖心的服务,还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渠县经开区已建成3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入园企业可享“前3年免租金,后2年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在紧邻渠县经开区的生活配套区内,总量达到9万平方米的限价房,将实现产业工人的生活无忧。

“‘心安此处,忘忧渠县’,是渠县力推的文旅名片,这同样也是我们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目标,要让每一位来到渠县的各地客商心安此处。”渠县县委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