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背后的英雄⑫丨高山辣椒亩产增加2000斤的秘密

2021-09-23 16:1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开栏语

秋高气爽,巴蜀大地涌动着丰收的喜悦。在德阳,搭载“北斗”系统的插秧机播下的秧苗,即将化身沉甸甸的稻谷颗粒归仓;在内江,繁育大棚中的白乌鱼自由生长,等待游上国庆大假的餐桌;在广元,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结合,竹荪、银耳、羊肚菌长势喜人;在眉山,秋粮丰收在望,柑橘大县丹棱的“粮食保卫战”获胜在即……丰收的背后,藏着不同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力量,四川在线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丰收背后的英雄”,将它们从幕后请到台前,一览四川的丰收“新门道”。

张敏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英雄名片

川东北山地蔬菜专家大院。2020年8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与朝天区人民政府联合建立了全省第一个高山蔬菜专家大院—川东北山地蔬菜专家大院,聘请14名科技专家,通过“专家大院+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在两河口镇建了120亩的山地蔬菜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丰收数据

以辣椒为例,在“大院”专家指导下,通过增加植株间距,施有机肥,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 200余亩薄皮菜椒亩产均达到7000斤,较当地传统栽植亩增产2000斤左右。除了辣椒,专家大院在新基地还引进甘蓝、茄子等50余个蔬菜新品种,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新品种23个,规模化推广新品种13个。

 

一线探访

“自6月份蔬菜陆续上市以来,我们日均发蔬菜30—40吨,供不应求。”采摘、搬运、分拣、打包、装车……9月22日一大早,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万平便带领20多名群众在蔬菜基地里忙活起来。

晨光中,沉甸甸缀满枝头的辣椒,色泽青翠、个大饱满,长势喜人。蔡万平介绍,合作社今年栽植蔬菜1200余亩,其中,200余亩薄皮菜椒亩产均达到7000斤,比当地传统栽植每亩增产2000斤左右。

“除了土地、气候等因素综合发力之外,辣椒丰收的背后主要靠一群’隐形英雄’。”蔡万平说。

蔡万平说的“隐形英雄”指两河口镇上的川东北山地蔬菜专家大院。2020年8月,“川东北山地蔬菜专家大院”落户两河口镇,这也是全省第一个高山蔬菜专家大院,“大院”聘请了14名科技专家,在两河口镇建成了120亩的山地蔬菜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那辣椒如何实现增产2000斤的呢?

“一般人是觉得栽的越多产量越高,但是稠密容易倒苗,并不利于辣椒生长。到底栽多少苗合适?传统一亩栽3100苗,我们一亩只栽2600苗。”蔡万平介绍,在他的辣椒地,辣椒植株间距为45公分,同时覆盖双色地膜,可以除草抗病,让土地营养全部供给给蔬菜。

与此同时,根据专家大院首席专家苗明军博士建议,蔡万平从青海运回60多吨羊粪,经过堆积腐熟杀菌发酵给辣椒施肥,辣椒长势好,挂果率高,最终实现亩产7000斤,比普通农户亩产值高出2000斤左右。

高山蔬菜是朝天区的主导农产业之一,2021年,朝天区蔬菜种植面积预计达40万亩,总产量达100万吨以上。其中,曾家山蔬菜基地种植面积达30万亩,产量近75万吨。

专家调研发现,朝天区高山蔬菜产量大,但蔬菜种植品种较单一,主要有甘蓝、辣 椒、萝卜、马铃薯、白菜、莴笋等品种,部分品种比重过大,精细蔬菜发展不足,产业效益未得到充分发挥。

针对这一现状,“大院”科技专家云端“把脉”、田间“坐诊”,为朝天区高山蔬菜突破性发展提供了硬核科技支撑。

通过“专家大院+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专家大院在朝天区引进了辣椒、甘蓝、茄子、番茄、西葫芦、无蔓小南瓜、无筋豆等50多个蔬菜新品种,目前已经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新品种23个,规模化推广新品种13个,累计辐射推广5000余亩。

除了辣椒,专家大院还创新了高山嫁接茄子优质高产关键技术,筛选出峨眉春墨茄、中华神茄优异新品种,茄子植株高度达到1.5米以上,茄子光泽好且顺直,商品性好,每亩产量达到5000kg以上,产值达到1.5万元以上。目前新品种的茄子已经在朝天区两河口镇、曾家山镇等地试种示范面积50亩。

专家大院还开展了“辣椒+向日葵”、“辣椒+甜糯玉米”2项高效套种模式集成与示范,通过调整玉米、向日葵的合理种植密度,实现高效套种,每亩线辣椒产量达2000kg以上,与净作辣椒相比,每亩产值增加800元以上,增产增收显著。

新品种、新技术,川东北蔬菜专家大院推动朝天区高山蔬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两河口镇高山蔬菜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示范基地也成为成果集散地和网红打卡地,同时指导培训种植户1000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蔬菜技术骨干和新农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