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金通工程”规范发展“农村网约车” 村民实现家门口出行

2021-09-29 11:3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稻城县农村客运招呼站

张莹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车身是显眼的姜黄色,车前放有通村线路牌,车头显要位置印有“四川乡村客运”LOGO,同时还搭配印有中文、英文、藏文三种语言标识。日前,记者来到甘孜州康定市姑咱时济农村客运中心,通往各个乡镇的农村客运车辆整齐摆放,车身颜色、标识统一,驾驶员也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左胸佩戴统一的工牌。

为推动乡村道路运输转型升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甘孜州交通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已全面完成。农村客运,村民可随时预约车辆,实现在家门口上车出行。

理塘县农村客运车

稻城县统一标识的农村客运车

村民周易洪正要乘车回家,“交通出行很方便、驾驶员态度很和善、说哪里见就哪里见、平时根本没意见、交通便利很实惠、车费十五并不贵、老百姓都赞实惠、你们大家说对不对!”平日里爱说快板的周易洪在现场,即兴带来一段口述表演,表达自己对“金通工程”的赞叹。

以金汤镇为例,金汤镇地处康定市东北部,区域面积200平方千米。据康定金顺运输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志清介绍,金汤镇已实现40个村“金通工程”全覆盖,每个村都安装有客运招呼牌,标注有驾驶员联系方式,客运线路等详细信息。此外,为方便群众日常出行需求,在金汤镇还设置有两辆区间车实现金汤区域“户户通,”一个电话就能预约车辆,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按每公里6角钱起步,收费比例不超过正常收费的三倍。“金通工程实施以来,我们担任了不同的角色,是群众百姓的购物专车、是走亲访友的周末专车、是上学返家的学生专车、还是游客‘乡村游’专车。同时,通过‘四统一’的方式,规范农村客运,多措并举,按要求不间断提供运输服务,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杨志清说。

姑咱镇农村客运车

金汤农村客运招呼牌

数据显示,自康定市全面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以来,共投放客运车辆113辆,其中9座以下101辆,9座以上12辆,覆盖了全市21个乡镇234个村,覆盖率到达了100%。安装村级招呼站公示牌234个,开行客运班线47条,预约响应式40条,农村客运从业人员达127人,受益群众达6.5万余人。

“自我工作以来就经常康定-金汤两地跑,以往回家要是没有顺风车就只能采取‘连轴转’乘车方式,即从康定乘车到姑咱,姑咱转车到金汤,到了金汤镇上还得搭乘摩托车才能最终到家,每段路程收取的费用也不同,一路颠簸,回到家也是身心疲惫了。方便、安全、快捷,是金通工程实施以来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一个电话就能实现在家门口乘车。”新兴下村村民张玲告诉记者,“大城市有‘滴滴’‘花猪’等网约车APP,我们农村也有自己专属的‘乡村网约车’,现在我退休了往老家跑的次数更多,再也不用担心出行难的问题。”

金汤镇捧塔农村客运中心。张莹 摄

如今,甘孜州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分别达100%。据了解,2021 年6月底前,已完成乡村客运标识、招呼站(牌)、客运车辆、从业人员等“四统一”工作。截至6月30日,统一乡村客运车辆车身颜色及乡村客运标识641辆,统一村级招呼站(牌)公示内容2736个,完成资金拨付1375万元,899名驾驶员已纳入“乡村客运监管平台”统一监管。同时,立足于适应不同出行需求,做实“客运网”,发展“旅游网”,促进“乡村客运+物流”整合发展,融合“邮快网”,延伸物流网,彻底解决农村群众从出行难的问题,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部分图片由甘孜州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