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日·慢看穿越文物③|这件铜卡尺有多“野”,差点坐实王莽“穿越”人设

2021-10-03 12:1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古人发明有多“野”,扬州市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卡尺,从构造到功能,酷似现代的游标卡尺,差点坐实王莽的“穿越”人设。

青铜卡尺

汉代度量衡多发达? 长久没有实证

晚清学者吴大澄的《权衡度量实验考》和容庚所编《秦汉金文录》都提到,王莽时代已经发明了青铜卡尺,而且这两本书中,还有五件卡尺的拓本。

国家博物馆、北京市艺术博物馆各收藏有一件传世卡尺(非发掘文物),上面都刻有“始建国元年正月癸酉朔日制”,始建国元年即公元九年。

1977年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专家们对国家博物馆所藏这支卡尺的真伪存在不同看法。

有幸的是1992年5月,在距离扬州市西北8公里外邗(han)江县东汉早期墓葬中,出土了一件铜卡尺。虽然出土时表面锈蚀,是否有刻文,已无法辨识,但对汉代曾有过这类带有卡爪的专用测长工具——卡尺,就无需争辩了。

科技断代 令人唏嘘

虽然卡尺发明很早,但是从目前所能查找的文献来看,清代以前对这种专用的测量工具却没有任何记载,因此它的发展历史、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均已失传。

当清末举人、曾任江西巡抚的吴重熹于1892看到这件铭刻新莽年号、上有鱼鳞纹、奇形怪状的器物时,不知为何物。他在拓片上写下了两行题跋:“始建国铜器,有关牡,可开阖,其鱼钥乎?……”。竟误把它当作一把大钥匙了。

现代意义上的游标卡尺,被认为是法国数学家皮尔·维尼尔发明的。他于1631年发表的数学论文《新四分圆的结构、利用及特性》中,描述了游标卡尺的结构和原理。

大约过了四五十年后,清朝康熙年间,游标卡尺随着其他西洋技术被带入清朝的宫廷,故宫中藏有清宫造办处仿制的游标卡尺,而新莽铜卡尺早已无人知晓,到了清末才再度重现世间。

精准度量,蕴含治国理想

新莽铜卡尺的制作时间是在王莽篡汉称帝的第一年。除此之外,王莽还在开局的第一年颁布了新的度量衡测量工具,目前出土的有权衡和铜丈。

西汉末期土地高度兼并,大量无土之人沦为奴婢,王莽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将全国土地定性为“王田”,废除土地私有制,每家男子按照比例均分田地,开放赊款贷款业务等。

胡适等学者认为王莽是“社会主义者”,他的做法以及科技发明也被现代人们调侃仿佛是一位穿越到汉代的理想主义者:太过超前,与现实不符的改革也会导致失败。卡尺无声,却又在传达着很多……

图片来自扬州博物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