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去哪儿⑯丨蜀水精灵、成都网红水生物于华希昆虫博物馆亮相

2021-10-03 17:3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蜀水精灵——奇特的成都水生物”于10月1日-11月20日,在青城山镇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开展。

恐龙时代生物鲎(hou 四声)虫,2014年新发现物种洞穴沟虾,濒危物种四川桃花水母,学名“枝额虫”的仙女虾,以及世界最大水生昆虫越中巨齿蛉等悉数亮相!

除了现代生物,该馆珍藏的1.65亿年前的鲎虫化石,5.5亿年前寒武纪时代的水母化石也予以展出。

水生物小档案:

鲎虫


鲎虫

2014年5月底,在成都平原彭州市的一片水田里,一种恐龙时代的生物——鲎虫,突然出现,引起轰动。这种生物有圆形的背甲和长尾,外形像海洋动物鲎。

但与鲎不同的是,它的腹部裸露在背甲之外,腹部末端有一对柔软的尾须而不是坚硬的剑尾。更为奇特的是,它有三只眼睛。

2015年5月底,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的考察队经过寻觅,发现它再次神秘出现在成都郊外天彭镇。更为奇特的是,在鲎虫生活的水田里,考察队还同时发现了另外一种史前时代的生物——仙女虾。

鲎虫别名三眼恐龙虾。是一类小型的甲壳动物,属鳃足纲,背甲目,全世界已知15种,栖息在湖泊或池塘中,我国只发现过一种,叫佳朋鲎虫。在世界范围内,它们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洲,我国相关报道多是在北方,成都地区是2014年才第一次发现。两侧是黑色的复眼,有视力,中间夹着一只白色,只能感光的眼睛。这种外形加上经过了恐龙时期没有绝迹,三眼恐龙虾的名称因此而来。

仙女虾


仙女虾

仙女虾学名“枝额虫”,外形优美,色彩艳丽。世界上已发现的仙女虾有500多种,有粉红、蓝、绿等多种色彩。成都多次见到的这个种类双眼呈黑色,突出长在头的两边,浑身呈浅绿色,分叉的尾部是红色,有10多对足,比鲎虫更喜欢仰泳,从来不会背向上游动。

这两种生物虽然名字中都有个虾字,但它们其实并不是虾。我们平时熟悉的虾和螃蟹一样,都属于甲壳纲鳃足亚纲动物,它们都是远古的物种,和恐龙是同时期的生物。尽管在看上去在外形上它们毫无共同之处,但它们的身体构造却出奇的相似,都有头有尾,长着很多叶状的游泳足。

因为生命周期较短,鲎虫和仙女虾在野外发现活体的报道并不多,而且从来没有同时被发现过。

见光死的洞穴沟虾


洞穴沟虾

龙门山洞穴沟虾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物种。这种洞穴沟虾体长仅一厘米左右,与常见的虾外形差异很大,没有扇形的尾巴和长长的触角,身体里没有色素,几乎透明,甚至连眼睛也没有,看起来宛如科幻电影里的外星生物。

它们不像绝大多数水生动物那样背向上游动,而是横躺在洞穴水洼里移动的。考察发现,它们的食物是偶尔落进水里的蝙蝠粪便,只要有粪便落入水中,它们就一拥而上抢食。

这种沟虾只能存活在洞穴中,带出洞的样本在阳光下一个小时左右就会死亡。它们原本生活在洞外,被水流带入地下后无法离开,便在洞里繁衍生息。在长期的进化中,失去了产生色素细胞的能力,变成了透明的物种。

世界最大水生昆虫——越中巨齿蛉


越中巨齿蛉

2016年,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在青城山区发现的世界最大水生昆虫——越中巨齿蛉,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越中巨齿蛉和蜻蜓长得很像,但它头部前端长有巨大的牙齿,看起来非常凶猛。巨齿蛉是昆虫中一个很小的类群,目前全世界已知8种,有6种分布在中国。它们的成虫无论雌雄,头部前端都长有一副巨大的牙齿,雄性牙齿长度可达3厘米以上。

过去公认生存于现代的最大水栖昆虫,是产于中南美洲巴西等地的一种叫“直升机豆娘”的蜻蜓,它两翼张开时有记录的最大宽度为19.10厘米。2014年7月,华希昆虫博物馆在四川青城山采集到的越中巨齿蛉标本最大翅展达到了21.5厘米,比“直升机豆娘”宽近2.4厘米。

此外,地球历史上存在过的最大水栖昆虫——巨脉蜻蜓,翅展可达到75厘米,但早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就已灭绝。

虽然长相凶猛,但越中巨齿蛉成虫并不捕食其他动物,只吸食树木流出的汁液。巨齿蛉的幼虫在水流清澈的溪水或山区无污染的河道中生活,捕捉水中小生物为食,由于其对水质要求很高,它的存在直接反映当地水质的好坏,因此被国外许多专家作为“水质指标昆虫”。

四川桃花水母

四川桃花水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