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境内,渝昆高铁首孔箱梁成功架设

2021-10-09 10:5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0月9日10时,经过数小时运输和架梁准备,随着架梁机的缓缓下降,一孔长32米、重达820吨的箱梁稳稳落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境内的白云洞二号特大桥。至此,渝昆高铁建设迎来一关键节点——全线首孔箱梁成功架设,从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为实现工期目标、按期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首孔箱梁来自距白云洞二号特大桥近一公里的江阳制梁场,这里将预制599孔箱梁。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个高铁的“智慧梁场”,箱梁的预制流程中,应用了箱梁模板自动打磨喷涂系统、预应力自动张拉系统、箱梁桥面智能振捣系统、智能梁端防水涂料喷涂系统、钢筋车间智能加工流水生产线系统、以及桥面激光整平机等新型设备。

“我们研发并应用新型设备、自动化系统,实现了重要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作业。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中铁四局渝昆高铁站前四标项目指挥长吴军国介绍,在京昆高铁西昆公司的组织下,项目建设以管理和技术创新为引领,不仅箱梁的预制应用了诸多自动化装备,还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数据实时采集、稳定传输和后台解析,施工安全、进度、设备、成品梁出场、搅拌站及试验室、钢筋数字加工配送等全程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确保了箱梁顺利架设。

渝昆高铁全长6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经重庆市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高新区、江津区、璧山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是全国高铁网“八纵八横”之一京昆通道西安至昆明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昆高铁西昆公司宜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超杰介绍,渝昆高铁川渝段线路走向以浅丘为主,河流多,设计了较多桥梁,涉及箱梁3000多片。“箱梁可集中预制,有着施工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

目前,渝昆高铁已经全面开工,其中,川渝段于2020年底开工,批复建设周期4年半,云贵段近期完成招标,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批复建设周期6年。

项目全线建成后,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构筑起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对提升西部发展新格局,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力支撑,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