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考课制度对当今工作有何借鉴意义?这本小书供你借鉴

2021-10-12 21:0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重视官员自身的品德和工作能力,考课的方式和程序不断规范,坚持对考课结果的合理运用……中国古代的官员考课制度中一些带有规律性的要义对当今工作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这正是近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古代官员考课制度史话》一书的初衷。本书由《清廉四川》杂志主编粟时勇带领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李向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霞共同编著完成。

粟时勇曾编写出版过“中国古代职官管理史稿”和“中国历代文官制度”丛书,他说:“相比以前撰写的大部头,这本仅有几万字的小书历时两年才完成,非常不容易,既要尊重历史史实,又要自成风格有史话的味道。”

“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中国古代官员的考课又称为考核、考绩,其核心就是确定官员任职期间在其职责范围内的个人功过,对每个官员进行行政识别与责任监督,并以此为依据对官员进行职务升降、行政奖惩以及客观评价。

《古代官员考课制度史话》一书分为“考课的起源”“考课制度的建立”“考课制度的发展”“考课制度的完善”四个部分,不仅呈现出古代官员考课制度的发展脉络,而且选取不同朝代的一些代表性做法和经验教训。

“考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的发展过程,它有予以抛弃的糟粕,也有值得我们现在借鉴的规律,了解历史上的得失,也为我们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供借鉴。”粟时勇说。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认为,该书作为一本面向广大干部的知识类读本,没有对史学著作和文献中的内容采取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将其进行“现代化解读”的加工,尤其注重语言词句的表达接近当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可谓“用现代的语言讲述古代的故事”,由此极大地增添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