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前有预案、有部署 山西晋祠无恙!

2021-10-12 21:0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暴雨中的山西,文物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山西籍导演贾樟柯呼吁加强对文物的抢险保护,国家文物局已派出专家工作组……

经过连续多个雨日之后,10月11日太原大晴,此后一周仅周四有小雨,正在成都出差的国保单位山西晋祠博物馆副馆长郭保平12日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该馆作为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直有较为完善的应急预案,也与气象部门密切联动,不仅提前得知雨情信息,并第一时间加强了人员巡查力度,对隐患点采取重点监控,前两天发生漏雨的是仿古建的廊亭,晋祠无恙,请网友放心。

据查,晋祠的文物古迹有建筑、雕塑与碑碣、壁画等多种类型。其中,10余个古建筑组群先后由宋、金、元、明、清不同朝代修建,其主体建筑圣母殿始建于北宋;此外有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塑像100多尊,类型有泥塑、石雕、木雕、铁铸等;在圣母殿、水母楼、关帝庙内保存有一批值得重视的宋元明清壁画,总面积达200余平方米。

以瓦片覆盖屋顶的古建,瓦片易于因受侵蚀老化而漏水,这可以通过换上新瓦片、铺设防水材料等来解决。“一旦预估某处渗雨水,会对塑像、壁画等进行遮盖。在汛期过后,施工条件成熟时,根据渗水程度来制定修缮方案。”郭保平介绍。

另从山西文物局获悉,截至2021年10月10日中午12时,全省各市上报共有1763处不可移动文物出现不同程度险情,其中,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占比17.8%,低级别和未定级文物出现墙体坍塌、梁架倾倒等险情相对多一些。文物受损较为严重的有晋城市、晋中市、运城市、阳泉市、吕梁市、太原市,约占全省的90%以上。

山西各级文物部门已在险情排查和受灾情况统计的同时,采取支护、遮盖等措施,防止文物险情进一步扩大。做好文物构件的保护,对已坍塌的文物建筑构件进行分类编号,并在后续保护修缮中尽可能使用原有构件,以保留更多的历史信息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