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成都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城市

2021-10-13 15:1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10月11日商务部官网正式公布了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确定了全国30个试点城市(区)。成都市位列其中,也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成都将建成100个便民生活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何打造?在不久前举行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处长任宏伟进行了权威解读。任宏伟称,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要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建立部、省、市、区、街道联动机制,以城市为实施主体,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推动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概括来讲,就是要“用试点探圈,找政策惠圈,强设施补圈,引服务入圈,拉企业建圈,为百姓扩圈”。

聚焦成都实践来看,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将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以社区为试点单元,覆盖城镇社区、乡村社区、产业社区,系统营造功能完善、精准高效的社区生活服务场景,构建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提高民生满意度。

具体将分为“两步走”:到2022年,完成3个集聚式、5个街坊式、4个分布式计12个社区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任务,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5年,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建成100个布局合理、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清源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引入商家

走进成都清源社区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茶馆。居民们坐在里面一边品茶,一边聊天,位于成都市青羊区苏坡街道辖区的这个社区,现有10个小区(院落),致力于打造社区服务的便民、活动、生活和文化场景。

穿过茶馆,便能看到清源食堂、清源儿童成长馆、清源社区幼儿园、源生活家政等多个功能性场地。“之所以会选择这些业态,是因为之前做市场调研时,居民的主要需求还是围绕小孩和老人的。根据这些反馈,不断加以完善才有了现在的社区全貌。”清源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穿过茶馆所在的长廊,记者来到了清源食堂。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起初,这里叫‘清源社区老年食堂’,年轻人就不愿意过来就餐,老年食堂运营困难。后来我们改为‘清源社区食堂’面向所有人营业,食堂的饭菜老少皆宜,深得居民喜欢。”食堂的墙上会定期公布每周的菜谱及食品安全相关信息。该食堂既有套餐,也可以点菜。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办理优惠卡,一份套餐两荤两素10元;9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

在食堂一旁便家政服务中心,可提供月嫂、育儿嫂、老人照顾、病人护理、家庭保姆、钟点工、日常保洁等服务。“我们还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课程,帮助有求职需求的居民掌握一些技能。通过考核可以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拓宽就业渠道。”该工作人员表示。

家政中心旁便是儿童成长馆,开设低偿服务早教托管、美术、舞蹈声乐培训等课程。此外,社区服务中心以“公益+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引入蜀绣、功夫茶、书店等业态。

目前,清源社区内一共引进了9家企业。这些企业在入驻前,会经过社区严格标准的考核。例如资质证明、信用情况以及发展前景等。社区工作人员说,引进企业的先决条件就是──居民需要。

喜树路社区覆盖全龄段商业需求

把需要修改的套装放在一楼的缝纫店,再去对面的木艺手工作坊陪孩子一起做个木雕,街角的吐司面包刚刚出炉,奶香四溢向忙碌了一天的路人发出心动的信号,捧着热乎乎的吐司,牵着孩子的手不慌不忙从社区商业综合体穿过马路回家准备一家人的晚饭……这是成都喜树路社区居民熊楷的日常。

曾经自驾房车200多天,横跨穿越亚欧大陆的熊楷,选择将家安在喜树路社区,正是因为喜树路社区正在着力打造的全龄友好公园社区,构建15分钟生活圈。

成都锦江区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供图

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三圣街道党委在党建引领下,以全龄阶段居民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为导向,前期对1.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进行了3轮需求调研,认真分析了核心区域的人群结构与现有配套服务,梳理提供满足全龄段居民所需的各项公共生活服务。

”社区摸索出以培育社区商业,再反哺公共服务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形成公益和商业6:4的业态占比配置,实施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两大板块驱动综合体可持续发展,实现社区综合体运营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喜树路社区党委书记杨青松告诉记者。

喜树路社区商业综合体共有4栋楼,分别为商业空间、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和创客空间。商业空间里有集咖啡馆、轻食馆、健康生活集成馆等多元业态于一身,小榄山、木工手作店、面包店、瓷器店、珠宝店、西装定制店等多种针对年轻人的业态。

针对孩子们,社区依托2所公办幼儿园、3个儿童小游园、华熙528下沉式儿童广场等场景,努力构建儿童“15分钟公共空间体验网络”。

针对老年人,区依托800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创办社区老年大学;积极对接、引导三圣卫生院入驻并增设科室,升级为全诊医疗机构,打造喜厨美食餐厅(长者食堂),提供慢性病营养配餐,并设立养老服务金卡消费点,提供低价公益餐,全方位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

在商业综合体的旁边,便是菜市场,让居民们的生活需求都能在社区中解决。

    编辑推荐